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生僅650公克還洗腎 早產小勇士體重增至4千克成功出院

2020/12/15 20:59

洗腎小勇士恩恩出院了,東馬團隊好歡喜。(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出生僅650公克的恩恩(化名),經台東馬偕醫院早產兒團隊的努力,今在耶誕節前夕出院囉!對恩恩媽媽而言是一件歷經死蔭幽谷的喜悅,而對東馬團隊而言更是流淚撒種而收割的果實,直呼恩恩可能是台灣目前最輕體重洗腹膜透析還成功出院的小孩。

慶祝恩恩出院,東馬今舉辦「洗腎小勇士-恩恩出院慶祝會」,恩恩媽媽數度哽咽, 自責沒照顧好寶寶,才會早產罹病承受折磨,感恩東馬團隊的用心,讓恩恩從650公克增加至4420公克,真的是太奇蹟了。

東馬小兒科醫師沈上博表示,以前從沒為這麼小的小孩洗過腎,若沒處理好可能會穿破臟器,但眼見若不儘快處理,救人如救火只好謹慎為之,所幸成功洗腎並健康存活,為東馬早產兒醫療再創歷史。

東馬小兒科醫師沈上博解釋敗血性休克死亡的迴路。(記者陳賢義攝)

沈上博說,恩恩是23+5週出生體重650公克的極度早產兒,在媽媽肚子裡只待了6個月不到就退房提早來到這個世界。早產的恩恩因腎臟尚未發育完全,出生後出現一連串的問題,到了第6天的中午狀況不斷地惡化,當下評估如果再沒有辦法有尿尿出來,可能當天晚上就會死亡,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可能需要進行「緊急腹膜透析術」度難關。

沈上搏說,這麼小的早產兒,既沒有適合的透析管路,也沒有小兒外科醫師可以幫忙放置腹膜透析管,經與家屬解釋風險並取得同意後,試著把大人用的中央靜脈導管從恩恩的肚皮放進腹腔內,充當腹膜透析管使用,經過確認位置,緊急腹膜透析後,發現恩恩的高血鉀和代謝性酸血症的情況慢慢改善。

爭氣的恩恩也在3天過,感染的狀況和血壓獲得控制,開始排出源源不絕的尿尿,醫療團隊的成員都好興奮。住了半年的院,幾經生死難關,恩恩今天終於要出院了,團隊也會一直陪著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