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大隻雞慢啼」錯誤觀念 竹秀醫院當遲緩兒靠山

2020/11/28 09:34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透過遊戲了解兒童發展有無遲緩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隔代教養情況十分普遍,竹山秀傳醫院(簡稱竹秀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發現,由阿公或阿嬤從襁褓時期開始帶大的兒童,後天造成學習遲緩,俗稱「遲緩兒」的情況有增多之勢,除了缺少與人互動、環境刺激等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大隻雞慢啼」的不正確觀念作祟,導致部分兒童可能延誤治療黃金時間,尤以語言表達最嚴重,不容在外打拼的父母親掉以輕心﹗

竹山秀傳醫院兒科主任高萬清表示,在門診時不乏有家長提問:「我的孩子已經2、3歲了,為何還不會開口說話?抑或是講話的速度很慢、詞彙很少,怎麼辦?」,其實,很多疾病一開始就是以語言發展遲緩的跡象來表現,有的背後甚至還可能潛藏智力、聽力等發展障礙問題。

然而,縣內將孩童交由祖父母照料的家庭,其經濟能力剛好呈兩極化現象,不是夫妻忙得沒時間顧孩子,就是須合力賺錢才能維持家庭基本開銷,加上南投工商業不發達,多數在外地工作,以致對孩子的成長較難兼顧,一旦孩子表現若有落後情況,老一輩也常以「大隻雞慢啼」觀念予以合理化,若錯失早期療癒黃金期,晚啼的大雞最後恐會變成弱雞,不得不慎﹗

最近該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便發現1名由阿嬤帶大的3歲男童有發展遲緩情形,經深入調查,發現是環境及互動太少,才導致語言發展緩慢,經醫師及縣府早療中心治療,並安排堆積木、玩球或公園溜滑梯、跑步等遊戲,增加與外界互動的機會後,短短2個月就讓男童開始學會主動說話及提出需求,令人欣慰不已。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透過遊戲了解兒童發展有無遲緩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竹山秀傳醫院指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遲緩兒發生率約為6-8%,在已開發的國家甚至達12~15%,而台灣目前統計約為4%,明顯有被低估的狀況,尤其在0~3歲的嬰幼兒被低估狀況特別明顯。    

竹山秀傳醫院係竹山、鹿谷、集集、水里、信義等5鄉鎮中唯一的大型醫院,為及早篩檢發現發展遲緩兒童,該醫院特別安排每月的第3個星期二由小兒科醫師與個管師前往竹山衛生所進行兒童發展篩檢,希望能及早將疑似發展遲緩的孩童篩檢出來,把握3歲以前的早期療育的黃金期,以提升早療成效,同時讓更多需要早療服務的家長及孩童都能儘早連結醫療體系,接受整合性服務,以獲得更好的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