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沈默不是金 國泰病安週鼓勵民眾勇於發問

2020/09/30 19:48

國泰醫院今日舉辦與民眾互動相關病安響應活動,如辦理用藥安全和提升自我健康照護知能病安講座,教導民眾如何發問。(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阿伯因為扭到腳就醫,領藥時藥師對阿伯說「藥效8小時」,只見阿伯回家後一直坐在客廳哈哈笑,媳婦覺得不對勁,便問他在做什麼?阿伯回答「藥師說要笑8小時,我才笑4小時而已」。國泰醫院表示,這些診間網路笑話,並不只是笑話,而是彰顯出「為病安發聲」的重要,希望鼓勵民眾主動提出病安顧慮,避免因醫病溝通不良,發生難以挽回的遺憾。

多數民眾或醫療人員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經驗,當遇到安全顧慮會猶豫不決,而選擇保持沉默,但「保持沉默」是危險的。為了鼓勵民眾在就醫過程中勇於提出心中的疑慮,國泰醫院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發起的「世界病人安全日」,舉辦民眾互動宣導活動。

本次國泰醫院舉辦民眾互動宣導活動包括用藥安全和提升自我健康照護知能病安講座、設計民眾就醫過程中常見需主動發問的主題闖關遊戲等,如「這個藥物要使用多久?可以自行停藥嗎?」、「平時有吃銀杏等保健品,會跟西藥有衝突嗎?」、「吃這個藥後可以開車嗎?」等,以趣味性的宣導活動建立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並主動表達心中的擔心或顧慮,以減少醫病溝通不良。

此外,國泰醫院也於9月14日至10月14日期間辦理一系列的「為病安發聲」全院響應活動,例如:員工線上支持為病安發聲響應、醫療照護人員拍攝病安發聲影片徵選活動等,全面推動為病安發聲運動,積極營造正向病安文化。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每年9月17日訂為「世界病人安全日」,邀集世界各國一起響應病人安全日的行列,共同採取病安行動。今年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將「為病安發聲(Speak Up)」訂為病人安全週主題,盼促使醫療機構營造病人安全優先的組織文化。

國泰醫院指出,本次「為病安發聲」的主題便是在鼓勵民眾與醫療人員、醫療人員間、單位主管等主動提出病安顧慮,共同提升正向病安文化。

國泰醫院表示,透過活動的宣導,近期獲得院內醫護人員不錯的回饋,舉凡有院內同仁在事件未發生以前先做預防性病安通報,例如:發現點滴軟袋包裝相似、廁所緊急鈴線過長可能較易造成病人自殺風險等,有助及早警示預防,共同提升病人安全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