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效阻隔病毒沾黏 美大學研發塗料助防疫

2020/05/14 18:39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使得口罩、隔離衣等個人防護裝備(PPE)短缺。(法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肆虐,使得口罩、隔離衣等個人防護裝備(PPE)短缺。為解決此問題,美國匹茲堡大學斯旺森工程學院的「LAMP實驗室」研發出一種除了可以阻擋病毒沾黏,還能讓醫用紡織品重複使用的塗料。這項研究目前刊載在《美國化學學會應用材料與界面(ACS)》期刊上。

斯汪森工程學院教授、研究領導人保羅·劉(Paul Leu)指出,一般而言,隔離衣和口罩不能重複使用太多次;但由於目前個人防護裝備短缺,「我們需要一種只須適當清洗和消毒後,醫用紡織品便可重複使用的塗料。」斯旺森工程學院博士生、研究人員安東尼·加蘭特(Anthony Galante)也表示,雖然最近的研究集中在探討如何讓紡織品表面不沾上血液,「但我們希望能突破既定疆界,探討是否能阻擋病毒沾黏。」

通過腺病毒測試 下一步測試對冠狀病毒是否有效

為了測試研發的塗料是否可以抵抗病毒,研究團隊與匹茲堡大學眼科學系的微生物實驗室共同研究。微生物實驗室研究主任艾瑞克.羅曼諾夫斯基(Eric Romanowski)表示,研究團隊選擇了腺病毒4型與7型進行測試,因為它們非常容易傳播,且是導致急性呼吸道疾病和結膜炎的主因,十分適合測試。結果顯示,該紡織塗層可以有效阻隔腺病毒。

通過腺病毒測試後,研究人員接著將測試塗層對於β型冠狀病毒的有效性,羅曼諾夫斯基表示,武漢肺炎即屬於β型冠狀病毒的成員之一,如果經過處理的紡織物能阻隔β型冠狀病毒,「那麼這些具有阻擋蛋白質、血液、細菌和病毒能力的個人防護用品將對醫護人員乃至大眾產生重大影響。」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