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商家把「異丙醇」當酒精賣 用在手上消毒恐危害人體

2020/04/09 13:56

張斯綱要求台北市衛生局聯合相關單位,對市面、網路等販售通路進行清查,標示不明的產品限期改正。(記者楊心慧攝)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酒精、乾洗手成為防疫不可或缺必備品,不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卻發現,市面及網路上多款酒精、乾洗手成分標示不明,若貿然使用恐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甚至有商家把刺激皮膚的「異丙醇」當一般酒精販售,他要求台北市衛生局聯合相關單位,對市面、網路等販售通路進行清查,標示不明的產品限期改正,若誇大不實應以相關法令開罰,替民眾徹底把關。

北市衛生局︰異丙醇主要用於環境擦拭及消毒

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列屬為藥用的酒精或乾洗手產品,外觀會標示許可證字號,民眾在購買前應選擇成分標示清楚的產品,無論是藥用酒精、一般酒精,成分都是乙醇,但「異丙醇」主要用於環境擦拭及消毒,用在手上會刺激皮膚,應避免在手上消毒。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酒精、乾洗手液雖能殺死細菌,但雙手髒污無法被沖洗,仍是「勤洗手」效果最好。

張斯綱今召開記者會,指市面上有多款酒精、乾洗手成分標示不明,甚至有商家把「異丙醇」當一般酒精販售,雖然「異丙醇」並非管制物品,也具消毒效果,但因具有微毒性,應避免使用在手上。

張斯綱今召開記者會,指市面上有多款酒精、乾洗手成分標示不明。(記者楊心慧攝)

議員︰市售多款酒精、乾洗手成分標示不明

張斯綱表示,他查過幾款酒精、酒精清潔液,用途、用法、注意事項簡略模糊,疑似規避藥品列管,甚至還宣稱抗菌、殺菌、除菌,甚至是滅菌,但這些產品並不作為藥品列管,僅當一般商品販售,部分產品卻標示乙類成藥,顯見有商家投機取巧規避法令,而大部分民眾購買相關產品,都會以為可以直接用在人體上,用久了恐造成身體危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