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解決鈣化性肌腱炎疼痛

2020/04/09 11:30

天主教仁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俊龍醫師表示,許多骨關節及神經疾病,都能在復健科診間利用超音波提供即時的準確診斷,並針對適合的病患進行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一名50歲男性上班族長時坐辦公桌使用電腦,1個月多前突然右肩膀劇烈疼痛、無法舉高或施力,肩膀抽痛甚至擴散到脖子及手臂,吃消炎止痛藥也無效;經復健科醫師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病患肩膀的旋轉肌發生鈣化性肌腱炎,並確認鈣化病灶仍呈現半液化狀態,遂運用超音波導引抽吸技術將鈣化病灶抽出,並注射藥物減輕發炎疼痛,治療一週後疼痛明顯減輕,1個月後症狀完全消除。

天主教仁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俊龍醫師表示,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超音波影像解析度的提升,為復健科醫師在臨床診斷及治療上帶來相當大的助益。研究顯示,利用超音波影像導引下進行注射治療的精確度,比傳統直接注射的方式有更高的準確度及症狀改善,目前已廣泛應用於肩膀鈣化性肌腱炎、關節液、囊腫抽吸及頸部、背部疼痛等處置,讓病患在門診結束後得到有效的疼痛緩解。

陳俊龍說,許多骨關節及神經疾病,都能在復健科診間利用超音波提供即時的準確診斷,並針對適合的病患進行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像是肩膀鈣化性肌腱炎的患者,軟組織超音波的運用,可讓醫師更容易正確診斷出鈣化性肌腱炎的發生,甚至可以偵測到尚未完全成熟、無法在X光上顯現的病灶,及早利用超音波導引抽吸並注射藥物減輕發炎疼痛。

針對關節液、囊腫抽吸的治療,利用超音波可以清楚鑑別病兆,並執行超音波導引抽吸,還可確認關節液是否完全抽吸乾淨,在抽吸後立即進行藥物注射,減少治療時間,提高精準度。

對於頸部、背部疼痛的處置,在確定可能的疼痛來源後,也可以利用超音波定位疼痛的脊椎節段,精準的施行頸神經根注射、腰椎神經內側分枝阻斷術、尾椎硬脊膜外神經阻斷術或小關節面注射等等治療,提供病患疼痛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