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腎盂巨石引發泌尿道反覆感染 不同切口取石

2020/03/26 14:09

張姓婦人(中)出院前開心和泌尿科醫師李明輝(左1)及劉明岳醫師(右2)等人合影留念。(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71歲張姓婦人因泌尿道反覆感染,深受解尿不順,腹痛之苦,前往衛福部苗栗醫院就診,泌尿專科醫師李明輝診斷為左腎盂巨大結石併腎水腫,李明輝利用不同切口的腎盂切開取石術,取出約4公分的結石,相較傳統開刀方式,傷口較小,且不需截斷部分肋骨,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恢復快,張婦經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及拔除尿管及引流管後康復出院。

張姓老婦腎盂巨石引發泌尿道反覆感染,經醫師李明輝利用不同切口腎盂取石術,取出約4公分的結石。(記者張勳騰翻攝)

 根據衛生福利部數據顯示,台灣成年人尿路結石好發率約為10%,平均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人是尿路結石患者,高風險族群為30到50歲的壯年及中年人,以男性居多。常見結石治療方式多為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輸尿管鏡碎石術等方式。

 苗栗醫院院長也是泌尿科醫師李明輝指出,結石的好發位置及大小,皆有不同定義,如:腎結石大於2公分、下腎盞結石大於1公分、輸尿管結石大於1公分等等就屬於大型結石,難以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必須使用內視鏡治療或是開刀手術治療。

 至於不同切口的腎盂切開術,是從肋骨靠近背後的地方做切口,再剝離肌肉筋膜的間隙進入後腹腔,經確定腎臟及輸尿管位置取出結石。

 李明輝指出,尿路結石若長期置之不理,尿液容易滋生細菌繼而引發尿路感染,若造成腎盂腎炎時,會產生發燒、寒顫、頭暈、全身無力、食慾減退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引起敗血症,千萬不能輕忽。

 李明輝也提醒民眾,平時不要養成過度憋尿習慣,記得多喝水、維持每日尿量約1500毫升,上廁所時須注意尿液是否時常呈現混濁現象,若有小便頻繁、想尿卻尿不出來、有排尿疼痛等現象,加上腹部悶痛或陣痛感、腰酸背痛、血尿的情況,可能已有尿路結石造成阻塞情況,務必迅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