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工程師排出咖啡色尿、白色糞便 竟是肝炎惹禍

2019/07/25 17:18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醒,民眾要注意篩檢,以利早期發現B肝、早期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39歲工程師在28歲正準備衝刺事業時,卻經常提不起勁,並出現食慾不振、味覺及嗅覺失常等情形,體重更在兩週內狂掉10公斤,原以為是過勞,但後續排出尿液變咖啡色,連糞便也呈白色,進一步到醫院檢查,發現是B型肝炎急性發作,所幸經治療已獲得穩定控制多年。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林漢傑表示,一般來說,早期B肝沒有明顯病徵,以該名工程師個案來說,尿液咖啡色、糞便白色都是因為膽汁排泄異常引起,等到出現這些症狀時,往往已經很嚴重了。

林漢傑指出,一旦感染B、C型肝炎,容易演變成慢性肝炎,若未及時治療,肝臟就會處於反覆發炎狀態,進而組織壞死,纖維及瘢痕組織堆積,肝臟表面凹凸不平,細胞再生形成小結節,接著演變成肝硬化,更可能進一步成為肝癌。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B肝帶原者肝指數持續異常約2%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更是每年約3%至5%罹患肝癌風險。

高嘉宏指出,雖然不像C肝已有藥物可達到根治效果,但B肝積極用藥可有效抑制病毒量與控制肝指數,目前主要治療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採皮下注射方式的干擾素治療,療程固定,但每週須往返醫院施打,且費用較昂貴,副作用也較大,患者接受度較不高;另一種則是口服抗病毒藥物,費用較便宜、副作用較小,但療程不固定,可能需要長期治療,但病人接受度較高。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醫師許朝偉說明,我國約180萬B肝帶原者,估計仍近40%不清楚自己感染而錯失治療,建議民眾要注意篩檢,以利及早發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