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歲重機技師腦中風 密集復健甩拐杖重返工作

2016/07/11 19:06

蹲馬步可訓練大腿前側與臀部肌肉,爬樓梯更有力。(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33歲鄧先生是重型機車技師,去年因出血型腦中風導致左側肢體麻木無力、走路不穩,雖住院復健治療,仍須持拐杖行走,平衡協調能力還是不足;後來到復健專科診所接受「360度坐站平衡訓練」,經3個月密集復健治療,現在不僅擺脫拐杖,不平的路面也能安全行走,已順利返回職場,還能順利抱起嬰兒床中的寶貝!

踮腳尖可訓練小腿後側肌肉,促進單腳站控制能力與走路效率。(記者謝佳君攝)

復健專科診所醫師曾清祥指出,根據衛福部公布2014年十大死因,於第6名的事故傷害中,跌倒的增幅最大,多數為老人。另有調查發現,每年因跌倒造成的死亡平均人數為335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占了4成以上;而且跌倒後平均壽命減損18.4年,75歲以上跌倒且髖骨骨折的老人,更高達一半在1年內死亡。

單腳站可訓練臀部肌群,走路不歪扭,促進平衡。(記者謝佳君攝)

醫師指出,身體姿勢是利用感覺、運動與中樞神經系統組成的協同與交互作用,維持姿勢的協調與穩定。但隨著年老退化、罹患疾病、環境傷害、甚至運動員因失去平衡或速度太快等,都可能容易跌倒,因此平時應做好防跌,並重視跌倒後的復健治療。

鄧先生接受「360度坐站平衡訓練」,經3個月密集復健治療,現在不僅擺脫拐杖,不平的路面也能安全行走。(記者謝佳君攝)

物理治療師何靖雯建議,民眾平常可做一些強化肌力的動作,像是蹲馬步、踮腳尖、單腳站等,每個動作維持10秒,並重複10下,幫助穩定下半身核心,增加平衡穩定度,並訓練腿部及臀部肌力。另要留意,蹲馬步時要收小腹、臀部後推、膝蓋不超過腳尖;踮腳尖時肩膀、骨盆、腳踝則需呈一直線。

曾清祥也建議,民眾可簡單測試自己平衡協調能力。評量表包括過去6個月內是否曾跌倒2次或2次以上?需費力才能拿取高於頭部的物品?需費力才能撿取地上的物品?需費力才能進出浴缸?需費力才能從椅子站起或坐下?需扶靠物品行走?只要符合其中1項,就代表平衡協調能力差,有較高跌倒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