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口不佳體重減輕 竟是7公分大腹主動脈瘤作怪

2016/06/22 17:38

醫師建議,一般民眾每年可進行一次健檢,但以三年唯一倫進行不同主題的健檢,不必每次都做全套檢查。(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80多歲老翁近半年來體重減輕,胃口又不好,求診腸胃科醫師只開給他腸胃藥,吃了也不見好轉;直到自費健檢照超音波才驚覺,竟有顆7公分大的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恐有生命危險,當天立刻轉心血管外科,手術切除並接人工血管,保住一命。

長庚診所健檢主任陳建光指出,近年來預防醫學興盛,因為國內醫學專科化,有時單一科別無法找出病因,像是上述老翁看腸胃科只照胃鏡,但腹主動脈瘤需透過心臟科照超音波才會發現,凸顯平日健檢的重要性。

醫師建議,一般民眾每年可進行1次健檢,但不必每次做全套檢查,第1年可接受癌症篩檢,隔年檢查心血管,第3年進行單項細部檢查,3年有不同主題;若檢查出疑似病灶、高風險者,則可每3個月、半年或1年追蹤檢查;但若預算許可,也可每年接受全套健檢,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台塑生醫集團總經理王瑞瑜表示,現在健保給付每年約有3%至5%的成長,截至去年已高達6000億元,隨著銀髮族成長,健保給付只會越來越沉重,因此預防醫學的推廣可延緩疾病發生,1年下來就可減少約1000億元的健保給付,同時也強調「全人醫學」,若有失眠或壓力等困擾,也應接受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