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聚寶盆》老年人甲狀腺疾病 不是老化

2015/09/27 06:00

有時候銀髮族的記憶力和反應變差、怕冷、發 福等不見得是老化,也有可能是身體出狀況;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文/葉日貴

黃老伯最近常覺得記憶力和反應變差、體力越來越差、覺得容易怕冷、容易便秘和有點發福。他和家人都以為只是年紀大了,老化的現象而已。

剛好當地衛生局今年配合老人健康檢查提供免費「甲狀腺刺激素檢驗」,發現甲狀腺功能有異常,建議他再去新陳代謝科詳細檢查。結果發現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腺體,製造甲狀腺激素,提供身體所需,來控制身體新陳代謝,若是分泌不足,將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常和老年人的正常生理退化很類似,例如:虛弱、易累、怕冷、精神萎靡、胃口不佳、變胖、動作遲緩、便秘、抽筋、記憶力變差、聲音沙啞等,甚至會出現貧血和高血脂,因此一般人常會忽略這些徵狀,認為年紀大了,應該沒什麼。

不過,醫師在懷疑甲狀腺功能低下時,需要做下列抽血檢查:甲狀腺刺激素(TSH)、四碘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素(T3);典型的甲狀腺機能低下會呈現TSH上升、T3和T4偏低。

◎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應注意的日常生活事項如下:

●若需要藥物治療,務必聽從醫師指示,規則口服補充甲狀腺素,不可擅自停藥。

●避免壓力、熬夜等,養成規律生活。

●少用含咖啡因、酒精食物,不可抽菸。

●採取低膽固醇飲食、忌油膩,需控制食物熱量、控制體重。

●補充膳食纖維和水分,刺激腸道的蠕動,可以預防便秘。

●十字花科食物(芥蘭、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白蘿蔔等)建議避免過量攝取,因為會抑制甲狀腺機能的功效。

(作者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