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坐墊推前5公分 膝蓋微彎30度 騎單車 姿勢對更樂活

2014/10/29 06:00

▲台灣師範大學研究團隊,利用3D動作分析系統、踏板力量感測器、表面肌電系統等等儀器,測試腳踏車最佳騎乘姿勢。(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最佳的騎腳踏車姿勢是將踏板踩到底後,膝蓋微微彎曲30度,既舒適又省力。(記者吳柏軒攝)

近年台灣單車運動蔚為風潮,民眾常花大錢買好車,卻忘了「姿勢」才是重點。

台灣師範大學(簡稱台師大)研究團隊利用儀器,成功找出最佳的騎車姿勢,就是騎車時將膝蓋微彎30度、坐墊朝前5公分,便能達到騎車運動最佳化、最省力,也能有效避免運動傷害。

台師大運動競技系特聘教授相子元表示,經常在路上觀察到許多人騎車姿勢不良,坐墊不是太低就是太高,除影響了踩踏效益,更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在台師大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組織研究團隊,透過美國發展多時的Bike fitting概念,並融合教練、選手及醫師的經驗累積,找出騎車最佳姿態。

研究團隊進行單車的3D動作分析、踏板力量感測器、表面肌電系統與問卷等,將坐墊位置分為9種,分析上下前後各5公分距離,測試對騎士的施力影響。最後發現,當坐墊比正中央再往前調整5公分時,騎士會有較好的踩踏效益與舒適感受。

研究團隊也收集資料分析,發現當騎士踩上踏板伸直後,大腿跟小腿還需微微彎曲30度(腳底板不能彎曲),才是最舒適的踩踏姿勢。

不同坐墊高度也能訓練不同肌肉,如坐墊調高,可以訓練大腿二頭肌跟臀部,若把坐墊調低,則可訓練大腿前側肌肉,只是膝蓋受力也相對變大,較不適合長程運動或膝蓋受傷的人。

相子元說,未來研究方向希望結合穿戴式裝飾,可隨時監控並修正踩踏動作,讓自行車運動可以更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