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醫內服、薰蒸 緩解孩子生長痛

2022/09/04 05:30

▲圖1。(照片由黃彥融、姜智釗提供)

文/黃彥融、姜智釗

5歲的王小妹如果白天玩得太盡興,常會在半夜醒來,哭著說:「腳好痛!」爸媽總得捏捏她腳痛的地方,然後哄拍一陣子後,她才能逐漸入睡。這樣的情形總是反覆發作,讓她的父母睡不好又很擔心,但是每次帶王小妹檢查總是找不到明確的問題,最後她被診斷是生長痛。

孩童的生長痛又被稱為「兒童時期良性肢體疼痛」,大約每5位小孩中,就有1位會因為午後到晚上之間的手腳疼痛,而向父母抱怨或者哭鬧不休,這些四肢疼痛通常不會出現在關節處,也不會固定一個地方,更不會伴隨明顯的紅、腫、熱。

出現生長痛的兒童年齡多介於3到12歲之間,又以6歲左右的女孩最常見。醫學上的觀察和研究指出,生長痛是因為小孩在白日久站或跑跳等大量劇烈活動讓肌肉緊繃攣縮不適,加上個性通常比較依賴或敏感,所以對於疼痛的感受容易放大而導致。

芍藥甘草湯 可疏肝柔筋

生長痛兒童的肢體疼痛症狀很類似於中醫病名的「痺症」,而根據王小妹的狀況,我們中醫為她開立能夠疏肝柔筋的芍藥甘草湯,疏肝可調節情緒,而柔筋以緩解疼痛,再加上使用含有當歸、赤芍、一條根、海桐皮和艾葉等中藥(圖1)薰蒸王小妹反覆疼痛的患處。我們也建議王小妹爸媽,如果白天有激烈運動,記得讓她泡個熱水澡,睡前再用雙手沾滿乳液按摩王小妹的梁丘、血海、足三里、三陰交、和承山等穴位處肌肉(圖2),同時輕聲聊天以安撫哄睡。

▲圖2。(照片由黃彥融、姜智釗提供)

激烈運動後 泡個熱水澡

透過中醫的內服和薰蒸,加上父母的幫忙,王小妹生長痛發作的頻率和程度慢慢改善,也和家人一同回到原本溫暖的睡眠時光。

(作者皆為桃園市楊梅區埔心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