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孤獨中年大叔 罹癌風險增一成

2021/08/24 05:30

▲和親友保持聯絡,可增進感情,獲得社會支持。
(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以往文獻證實,常感孤獨不利心理健康,身體健康也易受到威脅,例如得到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與失智症等的可能性會偏高,孤獨帶來的危害被學界認為和抽菸、肥胖、久坐不動同樣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精神病學研究》(Psychiatry Research)的報告指出,中年男性若總是覺得孤單,寂寞難耐,這樣的情形似乎會讓癌症纏身的機會升高,不可不慎。

該研究由服務於東芬蘭大學(UEF)社會科學系的西里-里西.克拉夫(Siiri-Liisi Kraav)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所獲資料進行整理,目的在了解孤獨感對罹癌風險造成的影響。

這項芬蘭國內的調查始於1980年初,參與者主要為2570位中年男性,這些人需定期接受訪談,確認當下的婚戀狀態、生活感受與健康情形,一旦過世也要知道原因,追蹤時間長達20年以上。

統計發現,最後共649人被診斷有癌症,283人死於癌症。若以數量來看,當中又以患攝護腺癌(前列腺癌)者最多,接著是肺癌和大腸癌。

單身、抽菸喝酒者 風險更大

進一步分析顯示,孤獨感和罹癌風險之間有顯著的正相關。孤獨會使中年男性的罹癌風險增加約10%。而如果是單身,且有抽菸、飲酒習慣,罹癌風險會增加更多。另外,相對於結婚或有伴侶者,單身、離婚或喪偶的人確診癌症後的死亡率會較高。即使考量年齡、社經地位、睡眠質量等因素的干擾,上述結果依然不變。

培養嗜好、養寵物 克服孤獨感

研究者表示,詳細肇因仍有待探討,但可以確定的是,孤獨是疾病的隱患,對健康的侵蝕實不容小覷,有必要採取預防措施。

▲飼養寵物作伴,有助排解寂寞。
(照片提供/柯俊銘)

◎想要克服孤獨感,專家建議的「撇步」如下:

●培養嗜好,探尋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信仰宗教,建立個人精神寄託。

●參加讀書會、志願服務或運動社團等相關活動,擴展社交網絡。

●主動聯繫親友,定期見面或打電話聊天,強化互動關係。

●飼養寵物作伴,增添居家樂趣。

●重回校園當學生,充實知能之餘,也可豐富生活。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