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單手滑手機追劇 當心「手機手」上身

2020/08/15 05:30

▲長時間手持手機小心會引起屈指長肌群症候群,又稱「手機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彥文)

文/陳彥文

一名30歲女性,某日早上起床後,突然覺得左手掌麻麻的,無法握拳,手腕無法彎曲,原本以為是腦中風。就醫時,電腦斷層並無異樣,我發現碰觸她的左前臂肌肉,她會感到疼痛。詢問後,原來她習慣在睡前,躺著滑手機,就醫前一晚因為看到不錯的視頻,一觀賞就是一、兩個小時,直到睡著。

屈指長肌群過勞 好發左手

她其實是罹患了屈指長肌群過勞症候群,常見於持手機過久,故又稱為「手機手」,其中又以左手較多。

根據解剖構造,屈指長肌有3條,均起自於手肘處的肱骨、橈骨或尺骨;屈指深肌連接到第2-5遠端段指節骨,負責遠端指節的彎曲;屈指淺肌連接到第2-5中間段指節骨,負責近端指節的彎曲;屈拇指長肌連接到拇指骨,負責大拇指的彎曲。

一旦這些肌肉被過度使用,乳酸堆積,無法自然放鬆與收縮,便無法發揮功能使手指彎曲。如果患者因疼痛過度按摩,造成肌肉水腫,壓迫到夾層於屈指淺肌與深肌間的正中神經,就會出現手掌麻木,會延伸到第1-3指節處,很像是「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

在急性期,以口服止痛消炎劑及肌肉鬆弛劑為主,必要時,給予副腎皮質素,加上足夠的休息,暫時不要用該手持手機或提重物;睡覺時,把手放在比心臟高的地方,例如肚子或胸前,減輕局部水腫。

這名女病患隔日起,接受物理治療—熱敷及經皮電刺激,搭配手腕伸展運動,減輕肌肉痙攣及水腫,迅速恢復肌力與功能。同時也建議她以後儘量不要長時間手持手機,最好能置放桌上或使用支架。

須注意的是,突然一手無力,最需擔心的莫過於腦中風,需要緊急就醫;其次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頸椎神經根,通常會頸部痠痛;再來就是周邊神經病變,通常會有局部麻木;最安全的,莫過於只是肌肉過勞無力,通常會合併局部疼痛,治療也較為單純。

(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