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軟骨傷害 運動員不可承受之重

2018/06/05 06:00

▲圖2:已完成一塊軟骨移植,正在做另一塊軟骨移植。(照片提供/葉文凌)

文/葉文凌

▲圖1:正在做第一塊軟骨移植。(照片提供/葉文凌)

兩屆奧運舉重金牌得主許淑淨前天宣佈退休,除了讓人感到可惜與不捨之外,也凸顯出軟骨傷害是運動選手的大敵。

軟骨可分為水晶軟骨、彈性軟骨和纖維軟骨。但是以水晶軟骨和運動員有較直接的關係。水晶軟骨位於關節內,負重越大則軟骨厚度越大,因為膝關節負重最大,所以軟骨厚度也越大,尤其是在髕股骨關節處,厚度可以到7毫米,為全身軟骨最厚之處。雖然水晶軟骨已是全身最耐操之處,但是依然有極限,旦旦而伐之終究會壞掉。

其實一般民眾也會有軟骨問題,只是速度較慢、症狀較不明顯。主要特徵是剛開始下樓梯漸漸有困難,早上起床時,膝蓋會有點僵硬。慢慢地也蹲不下去,在運動時跳起來有恐懼感,因為落地會痛。若是運動項目需要左閃右閃的過人動作,那障礙就很大了。因為會越來越做不出來。若是如舉重般需深蹲且用力極大的話,那基本上是早晚要放棄了。

軟骨損傷是運動員之大敵。半月板破裂或者是十字韌帶斷裂的最終命運就是軟骨損傷。半月板或者十字韌帶治療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保護軟骨。因此軟骨治療才是重中之重。

軟骨無血管、無神經、只有1%的細胞。因此受傷之後十分不易癒合。治療需視軟骨傷害深淺及大小而定。對於小面積且較淺的傷害,最重要的是改變運動、減肥、或是改變工作型態。過度負重會傷害軟骨,但是,若是不運動就好了嗎?恰恰相反,運動加上足夠的蛋白質可以促進肌肉生長,而肌肉會分泌肌肉動素,會促進骨骼及軟骨生長。

但是面積大於1平方公分,且為深度的傷害,大概就不是打針或吃保養品可以解決的。這時最可靠的是軟骨移植。主要有人工軟骨、別人的軟骨(圖1及圖2)、或是自己的軟骨。整體來說,效果均達85%以上。

(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