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年後減重有解! 中醫揭消腫、消脂、護腸胃3茶飲

2023/01/29 18:19

中醫師分享3款漢方茶,其中包括山楂洛神荷葉消脂茶,當中的洛神花茶含有原兒茶酸及花青素可幫助降血脂;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難免吃太鹹、吃太油、吃太多,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楊皓任在臉書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列出3款漢方茶飲,可助於促進代謝、調理體質。包括消水腫的玉米鬚茶、消脂肪的山楂洛神荷葉茶,以及緩解胃脹不適的陳皮紫蘇麥芽茶。

消水腫、利肝膽 玉米鬚茶

楊皓任表示,大吃大喝時容易吃過鹹,造成電解質不平衡,若是鈉離子過高就會形成水腫,故推薦玉米鬚茶,對於口味過重造成的水腫有很好的效果。

他解釋,玉米鬚茶味甘性平,可利水消腫、瀉體內熱氣及平肝利膽的功效,還可助穩定血糖血脂。但新鮮的玉米鬚茶易有農藥殘留,故建議使用前先用小的流水沖洗10分鐘再沖泡更安全。

●材料:新鮮玉米鬚8-10g,搭配500c.c.的水沖泡(1人份);中藥行買玉米鬚4-5g,搭配500c.c.的水沖泡(1人份)。

●作法:清洗過後的玉米鬚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滾5分鐘,煮好後再轉小火稍微悶煮一下即可。

助代謝、消脂 山楂洛神荷葉茶

楊皓任說明,茶中山楂可幫助降低膽固醇,若在過年期間吃很多肉類或是炸物,山楂對於去油解膩的效果非常好;而洛神花茶裡原兒茶酸及花青素可幫助降血脂;最後荷葉部分本身可清熱除濕,而荷葉中的荷葉鹼還可抑制脂肪吸收,幫助代謝。

●材料:山楂4g、洛神花4g、荷葉3g(1人份)。

●做法:以500c.c.的熱水直接沖泡即可。

緩解胃脹不適 陳皮紫蘇麥芽茶

楊皓任指出,麥芽本身含有豐富的澱粉酶,對於吃太多米食、麵食所造成的脹氣效果很好。而紫蘇葉及陳皮都有理氣健脾的效果,可幫助腸胃蠕動及消化液分泌。

●材料:陳皮3g、紫蘇葉3g、麥芽5g。

●做法:以500c.c.的熱水直接沖泡即可。

楊皓任呼籲,以上3款茶飲可幫助大家年後減重,但若不確定自身體質可喝什麼茶,建議也可在門診時詢問醫師較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