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開工收心有困難? 營養師分享3日食譜找回活力

2023/01/27 11:46

收假症候群對心理、生理都有影響,能透過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找回好狀態。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天初五開工,仍有不少上班族可以休好休滿到初八(週日)。每當連假結束前,民眾多多少少會因收假症候群而哀號,一時難以從爽日子秒切換回日常。營養師嫚嫚表示,收假症候群對心理、生理都有影響,能透過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找回好狀態,並分享可獲得好心情、好活力的4類營養素和找回活力的3日食譜。

嫚嫚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指出,收假症候群在心情上容易感到憂鬱、焦躁、易怒、不想上班或提不起勁,身體方面則容易出現疲勞、注意不集中、胸悶、頭痛或胃腸狀況,建議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加速恢復上班好狀態。

4類好心情、好活力營養素

色胺酸:用於製造血清素,減少焦慮找回好情緒,常見食物如乳製品、豆製品、雞肉、雞蛋。

Omega-3脂肪酸:抗發炎趕走壞情緒,找回專注力,可攝取鮭魚、鯖魚、沙丁魚、亞麻仁油。

維生素C、B群:當壓力大時,體內維生素C消耗量大,補足可提高抗壓性,常見食物如新鮮水果、甜椒。維生素B群則能維持好體力、幫助睡眠,可攝取糙米、大燕麥片、全穀類與雞蛋。

鋅、鎂:維持正常免疫力、內分泌跟神經活動,常見食物如無調味堅果、奇亞子、85%黑巧克力。

3日食譜找回活力

第1天

早餐:無糖豆漿+鮪魚蛋全麥三明治。

午餐:豬里肌健康便當+無糖咖啡。

下午茶:新鮮水果1拳頭量+洋甘菊茶。

晚餐:鮭魚+蔬菜+糙米飯。

第2天

早餐:無糖豆漿+燻雞蔬菜全麥蛋餅。

午餐:雞胸肉健康便當+無糖綠茶。

下午茶:85%黑巧克力3小片+薄荷茶。

晚餐:茄汁鯖魚+糙米飯。

第3天

早餐:無調味牛奶+1小條地瓜+水煮蛋1顆。

午餐:雞腿排健康便當+無糖紅茶。

下午茶:小包無調味堅果+玫瑰果茶。

晚餐:海鮮嫩豆腐鍋。

嫚嫚營養師提醒,不是補充好心情、好活力的營養素後,就能繼續大魚大肉,而是要避免手搖飲、果汁、汽水等含糖飲料,以及精緻蛋糕、糖果、香腸、火腿、肉乾等加工紅肉。因為高添加糖飲食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注意力下降、情緒起伏大及憂鬱,超加工食品則容易引起身體發炎。

開工好心情生活習慣

●上午曬太陽5-10分鐘:活化血清素,展開神清氣爽的一天。

●睡前洗溫熱水澡:利用核心體溫溫度差幫助好入睡。

●伸懶腰、多活動:工作空檔起身伸懶腰,避免久坐循環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