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身體疲倦卻睡不著 營養師推3類食物助眠

2022/12/09 20:35

營養師建議,助眠食物可擇泡菜、番茄等含GABA食物,可降低腦部過度亢奮、緊張,安定情緒、助眠。(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明明很疲累,頭腦卻清醒得不得了,許多人對於這樣的失眠狀況感到很苦惱。營養師陳冠蓉分享,想改善失眠除了在睡前要避免過度用腦、減少咖啡因攝取外,還可透過助眠食物調整,像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含GABA食物,或含色胺酸、鈣、鎂、維生素B6食物,例如泡菜、味噌、南瓜濃湯、鮭魚、鯖魚等。

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指出,偶爾失眠雖然不致於對人體造成多大的影響,但是長期失眠,可能會導致煩躁、易怒、精神不集中、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慢性發炎等問題,而容易影響睡眠的原因有3個。

●睡前用腦過度:睡前應避免太燒腦的工作,若腦袋像白天一樣活躍運作,容易使大腦處於過度亢奮狀態,即使躺上床也難以放鬆進入睡眠狀態。

●含咖啡因食物攝取過多:像是茶、可樂、咖啡、巧克力、能量飲品等食物,建議盡量避免或減少攝取。

●屋裡光線太明亮:建議晚上9點以後,刻意將屋裡燈光轉暗,燈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影響睡眠。有研究發現,開燈睡覺或睡前才關燈,都會延遲褪黑激素的分泌。

陳冠蓉分享,想改善失眠問題,建議可以選擇助眠好食物,像是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含GABA食物、含色胺酸、鈣、鎂、維生素B6食物。

複合性碳水化合物

●食物選擇:紅豆紫米粥、薏仁黃豆漿、南瓜濃湯、黑木耳豆漿、無加糖牛奶燕麥片。

睡前肚子餓也是常見的失眠原因,因此適量碳水化合物能促使腦部合成血清素、褪黑激素,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可搭配富含纖維質或蛋白質食物一起吃,既能多元補充助眠的營養素,也能穩定血糖,不易堆積體內脂肪。

含GABA食物

●食物選擇:糙米飯、藜麥飯、泡菜、味噌、納豆、番茄、十字花科蔬菜等。

GABA(γ-aminobutyric acid)屬於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能降低腦部過度亢奮、緊張,安定情緒、助眠,平時多搭配於三餐飲食,有助於改善睡眠。

含色胺酸、鈣、鎂、維生素B6食物

●食物選擇:鮭魚、鯖魚、牛奶、黃豆漿、香蕉、黑芝麻、小麥胚芽等,建議平時多搭配在三餐。

色胺酸、鈣、鎂、維生素B6這些項營養素對於改善睡眠都很重要,能幫助腦部合成血清素、褪黑激素,並且可改善焦慮、調節肌肉收縮,穩定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