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腸」出狀況! 營養師盤點3種常見困擾

2022/11/21 12:35

營養師表示,豆製品因含寡糖成分,可能造成脹氣。(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常說腸道是人體第2個大腦,除了是消化吸收的重鎮,也是免疫系統重要的工作場所。營養師彭逸珊列舉3種「腸」見困擾,包括腹瀉、便秘、脹氣,以及得注意、避免或可多攝取的飲食。

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腸道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免疫器官,近年來有不少研究指出,腸道菌叢與腦部認知、過敏和情緒有關,並盤點最「腸」見的3種小狀況,以及該避免什麼食物:

●拉肚子:拉肚子後要避免乳製品、生食、辛辣食物。其中乳製品因含有乳糖,容易增加腹瀉;生食像是生菜沙拉、生魚片等,因未充分加熱,可能含有細菌導致腹瀉加重;辛辣食物則可能減少消化道刺激。

●便秘:如果便秘了,每餐就該多吃青菜,特別要留意高纖蔬菜與高纖水果;以及油脂像是酪梨、植物油、堅果,好油脂能幫助腸道潤滑,更容易排便;此外也要多喝水,每天喝體重x35ml的水,例如50公斤者需喝1750ml水。

●脹氣:如果脹氣了,就該注意十字花科蔬菜、豆製品、補充益生菌。十字花科蔬菜像是花椰菜、高麗菜等食物中含硫化物,容易脹氣;豆製品含寡糖成分,可能造成脹氣;至於補充益生菌的部分,當腸道菌叢不平衡或壞菌多時,亦有可能造成脹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