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花蓮門諾醫院吞嚥團隊照護 獲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2022/08/08 15:01

罹患口腔癌、下咽癌的60歲陳姓患者,在門諾吞嚥團隊照護下,逐步恢復正常固態飲食,還能張口吃漢堡,擺脫流質食物的束縛。(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門諾醫院復健科聽語治療組,長期提供花東偏鄉居民全人吞嚥照護,讓許多吞嚥障礙病患擺脫流質食物的束縛,而能重新品嘗固態餐食的美味,除獲罹患口腔癌、下咽癌的60歲患者感嘆致謝「不敢置信還能再次張口吃漢堡!」也拿到SNQ國家品質標章(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肯定,讓吞嚥團隊備受鼓舞。

「不能吃,人生還有樂趣嗎?」門諾吞嚥團隊組長蘇燕玲說,一句話道盡病患無奈,也讓團隊內心是酸的,畢竟「吃」是人生重要大事,因此團隊努力結合實證與臨床,致力讓個案藉由吞嚥照護計畫,在屢次嘗試與努力中,找出問題後面對、解決,期盼讓由口進食不再遙不可及。

門諾醫院表示,門諾是全台最早推動吞嚥照護、語言治療師人數最多的吞嚥團隊,不僅在吞嚥攝影檢查、實證治療皆獲國際認證,並具有語言治療師精準分析、早產兒到緩和安寧吞嚥問題等全面服務,還將吞嚥照護從醫院延伸至居家、推廣影像精準評估、多元渠道吞嚥衛教等創新。

門諾指出,無論是肺炎感染率、管灌依賴率也均低於國際數據,高度依賴管灌的比率更降至2至4%,門諾吞嚥團隊以「後山曙光看見吞嚥,打造台灣吞嚥照護新里程碑」獲得國家品質標章,對團隊是莫大鼓勵,未來將會帶著這份肯定繼續前進,讓病人吞得安全、吃得有尊嚴。

60歲陳姓患者說,2年前罹患口腔癌、下咽癌,連喝水都會嗆到,原以為這輩子只能吃流質食物,所幸經吞嚥團隊的治療與訓練,加上自己努力,終於可以正常飲食,不敢置信還能再次張口吃漢堡。

另一名四肢嚴重僵直攣縮,全身只剩眼睛和吞嚥能動的72歲林奶奶,因為吃東西嗆得愈發厲害,聽到要插鼻胃管,眼淚不停流下,但在門諾協助下,成功掌握吞嚥不嗆咳方法,回家後,甚至還能吃披薩和波士頓派,讓家屬頻道謝:「讓奶奶能有尊嚴度過人生最後旅程」。

門諾醫院復健科聽語治療組以「後山曙光看見吞嚥,打造台灣吞嚥照護新里程碑」獲得國家品質標章。(門諾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