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吃粽防水腫、血糖震盪 醫師曝2注意要點

2022/06/03 11:41

醫師表示,粽子是個「高油、高GI、高鈉且很難消化的糯米食物」,食用須留意血糖震盪、水腫。(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端午節常會吃粽子應景,醫師表示,粽子是個「高油、高GI、高鈉且很難消化的糯米食物」,若想在節慶氛圍下嚐鮮,她也分享2注意要點:留意高鈉造成的水腫;建議可在吃粽子前服用蛋白質營養補充劑,避免血糖震盪。

端午防水腫、血糖震盪

●高鈉、熬夜致水腫

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表示,對於正常心肝腎功能的人來說,水喝不夠才會水腫,記得要多喝水。

另一個很常見的水腫原因是「熬夜」,連假時許多人習慣晚睡晚起,熬夜導致淋巴循環效果低下,加上夜晚腦下垂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ADH),使尿量減少,導致體內更容易囤積水分。

王姿允建議,攝取水分以白天為主,傍晚後的水分和鈉離子攝取量都要盡量減少。

●高油、高糖造成血糖震盪

若想在過節時穩定血糖、不讓脂肪囤積,可以在「不增加太多熱量負擔的前提下,拉高蛋白質比例」,她建議在吃高油、高糖的食物前,可以先喝無添加的低脂、低碳、高蛋白的乳清或大豆分離蛋白粉,研究指出,飲用蛋白粉對血糖穩定有好處。

有人會好奇,那先吃蔬菜或是原型蛋白質食物可以嗎?王姿允解釋,能夠穩定血糖的是蔬菜裡的「纖維」,而不是蔬菜裡的「碳水」,吃太多蔬菜可能讓碳水超量,血糖依然會上升。

王姿允進一步說明,原型食物並非僅含蛋白質,仍有不少的動物性飽和脂肪、碳水,這會增加多餘熱量。蛋白質營養補充劑克服了這些問題,有著原型食物達不到的營養比例跟熱量,是非常好的血糖控制補助品。

王姿允建議,適量攝取纖維蔬菜跟富含纖維的植物性蛋白質,視一天的蛋白質攝取情況喝蛋白粉,再享受粽子,讓一天的營養比例仍然維持:「植物性蛋白質+油脂多於動物性蛋白質+油脂」、「高纖維碳水多於低纖維碳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