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西堤餐廳群聚案升溫 醫授用餐前「2招」自保

2022/01/18 13:30

疫情緊繃,醫師呼籲用餐前「勤洗手」跟「正確洗手」真的非常重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桃園西堤中壢中山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醫師指出,西堤群聚感染重點並不是餐廳內用有多可怕或餐廳會傳染隔日病毒,而是用餐前「勤洗手」跟「正確洗手」真的非常重要,甚至連病毒可能在鈔票、玻璃等表面都可存活2-3天,在塑料、不鏽鋼等表面最長可存活6天!

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分享,之前中研院前助理研究員確診Delta病毒,判定來源為實驗室,且桌面、門把都有採檢到病毒,如果連P3實驗室都有可能出現(照理來說應該不能有)病毒殘留門把,那餐廳的廁所有病毒實在不足為奇。

王姿允提到《病毒學雜誌》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在鈔票、玻璃等表面存活2-3天,在塑料、 不鏽鋼等表面最長可存活6天。甚至去年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發現,在溫度在20攝氏度(相當於室內常溫)、光線昏暗下,甚至有可能存活28天。比流感病毒的17天更長。

王姿允表示,若溫度升高、新冠病毒存活時間會縮短,溫度升到40度時,某些材質表面的病毒在24小時內傳染性即消失。最近氣溫降低,低溫+昏暗光線環境+光滑材質,不就是廁所門把無誤嗎?這件事的重點並不是「餐廳內用有多可怕」或「餐廳會傳染隔日病毒」,而是用餐前「勤洗手」跟「正確洗手」真的非常重要。

王姿允比喻,就像門把上就算有HPV,也不代表摸了就會得到菜花或是子宮頸癌,還是要滿足諸多條件,例如可侵入的受損粘膜、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等,所以若一般人真的碰到了有新冠病毒的門把,理論上正確的好好洗手,就會降低病毒停留在手上的機率。

王姿允表示,目前傳染的途徑主要仍是人與人的飛沫跟接觸,研究看到新冠並不會藉由食物傳染,而觸摸帶有病毒的表面或物體,然後觸摸自己的嘴、鼻子或眼睛來感染COVID-19,也並不被認為是病毒傳播的主要方式,但病毒的傳染就跟變種一樣,存在各種可能性,提醒大家用餐前一定要落實正確夠長時間的洗手步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