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Omicron誕生非巧合? 專家:病毒在免疫力低下者體內易突變

2021/12/23 22:33

南非人口數的13%,近800萬人,皆是愛滋病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歐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Omicron從何而來?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Omicron不是偶然事件,病毒留在體內時間越長,不斷突變的機率就大增,而免疫功能嚴重減弱的人需要長時間才能去除病毒,病毒藉此不斷突變,因此接種疫苗也是防止病毒在體內突變。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Omicron不單僅是新冠病毒本身突變這麼簡單,他引述南非傳染病研究所及夸祖魯-納塔爾(KwaZulu-Natal)研究創新和測序平台(KRISP)說法,指南非人口數的13%,近800萬人,皆是愛滋病患,其中若有人未接受妥善治療,愛滋病毒自然就會削弱其免疫系統,此時新冠病毒入侵他們身體,病毒要花上數月才能清除。

招名威指出,病毒留在體內時間越長,不斷突變的機率就大增,如果這時將變異株傳了給別人,自然就有可能廣泛蔓延;Omicron跟Delta變異株比較後,前者有42個突變,當中有32個在S蛋白,而後者則有13個突變,這表示新突變的病毒越來越適合與人類身體「共生」。

招名威表示,KRISP研究人員發現2宗個案,一宗在去年,36歲女愛滋病人接受治療但無效果,之後感染新冠病毒,需要花216天病毒才清除,而且當時她體內的新冠病毒已有32個不同突變種。

招名威指出,另一宗是今年11月,研究團隊發現一個有幾十個突變的個體樣本,追蹤到源頭是南非西開普省1名沒依照指示服藥的女愛滋病人,新冠病毒也留在她體內數個月。

招名威強調,在沒有健全的非藥物介入公共衛生(NPI)手段之下,一隻突變株就足以震撼全球,像是Omicron。但Omicron源頭還未明,愛滋病人的身體也非唯一有利於病毒突變的環境,任何免疫受抑制的人,如器官移植病人、接受抗癌治療的人,都可能是變異株的溫床。

招名威提醒,目前台灣守的很好,境外隔離都有完整配套措施,有充足疫苗可接種,雖然大家擔心「免疫逃脫」的問題,但若不接種疫苗,病毒更可能會因變異後,躲避疫苗引發的免疫反應,屆時更容易大規模擴散反而更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