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武肺口服藥物可望明年問世 醫:3大藥廠臨床試驗中

2021/10/01 17:49

武漢肺炎「口服抗病毒藥物」臨床試驗結果預計年底出爐,圖為默沙東藥廠研發的Molnupiravir。(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自2019年底爆發以來,隨著時間過去,人們對病毒有進一步的了解後,防疫工具也相繼被發明,醫師表示,預計2022年口服抗病毒藥物將會問世,協助人類抗疫。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武漢肺炎剛爆發時,非藥物介入措施(NPI)是唯一的救命工具,那時能做的只有戴囗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隔離等措施而已,但今年開始各國大量生產防疫相關的工具,例如快篩試劑,武肺疫苗的接種也正在世界各地陸續進行。

黃軒說明,NPI、快篩試劑、疫苗這3大工具持續阻撓病毒傳播,讓確診的人們免於重症或死亡,不過一年即將過去,Delta病毒似乎也到處都有了,明年將會出現全新的工具加入防疫陣線,那就是治療武漢肺炎病毒的藥物,尤其是「口服抗病毒藥物」。

目前世界3大藥廠已經在進行「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臨床試驗,預計年底有所初步結果:默沙東(Merck & Co.)藥物叫做莫努匹韋(Molnupiravir);輝瑞(Pfizer)藥物,編碼為 PF-07321332,目前尚未命名;羅氏藥廠(Roche and Atea Pharmaceuticals)藥物編碼為AT-527,也尚未命名。

黃軒引述研究人員說法,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僅可以縮短感染病毒後症狀出現的時間,也可能可以限制病毒的傳播,最理想的情況是每天1粒,服藥5-10天就可以康復,但科學家也認為,口服藥與疫苗的作用不同,不能取代疫苗,因此施打疫苗的作業明年依然會繼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