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對嘴喝飲料放冰箱就沒事? 營養師:唾液接觸瓶口細菌增

2021/09/29 18:30

當唾液觸碰到飲料瓶口的那刻,細菌就會開始生長,唾液接觸瓶口次數越多,細菌就長越快、越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喝冰涼的飲料是最棒的消暑方式之一,但當飲料喝不完時,多數人會選擇先放進冰箱冷藏,對此,營養師提醒,這個生活習慣隱藏著極大的食物中毒風險,因為當唾液觸碰到瓶口的那一刻,細菌就開始生長了,唾液接觸瓶口次數越多,細菌就長越快、越多。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根據食安中心資料顯示,金黃色葡萄球菌容易在食物中滋生,每公克食物如含有超過10萬個金黃葡萄球菌,就可能引發食物中毒,產生嘔吐、噁心、食慾不振、腹痛、腹瀉、虛弱等不適現象。

有個有趣的日本節目實驗,事先將水、麥茶、可樂、柳橙汁及咖啡牛奶等飲料的細菌數量控制在600個左右,把飲料各自開封後喝一口,放置在28度的室溫下24小時,觀察每種飲料長菌的狀況。結果發現,水的細菌增加至1100個;麥茶的細菌增加至3700個,可樂和柳橙汁的細菌增加至250萬個;第一名則是高糖又高蛋白的咖啡牛奶,菌數直接從600飆升至517萬個。

許育禎說明,高糖、高蛋白的飲品如:含糖豆漿、果汁牛奶、焦糖拿鐵咖啡、含糖豆奶、病患食用之營養補充品等,最容易引發食物中毒,因為糖和蛋白質可以提供細菌生長需要的營養來源,完全是細菌培養皿!

許育禎建議,民眾在購買飲料時可先自行評估,若開封後置於室溫1-2小時內無法喝完,可以先倒一些出來飲用,剩下的先放冰箱冷藏,避免嘴巴觸碰到瓶口,可減少細菌生長的機會,但是剩下的飲料也要盡速飲用完畢。

一般市售飲品所標示的保存期限,通常指的是「未開封」前的保存期限,有些貼心的廠商會在瓶身標示,但也有許多產品未寫清楚,因此任何飲品只要一開封,就算放在冰箱,也最好把握黃金賞味期24小時,超過時間就不建議再飲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