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老是精神不濟? 少運動、吃太多甜食都有關

2021/09/15 17:15

精神不濟常見的原因之一為睡眠不足;可補充雞蛋等食物改善睡眠品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連假即將到來,有些人就算放假多天仍然覺得疲憊,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指出,如果平常總是提不起精神,可以先試著理解自己,回顧生活作息,是否符合以下9點原因之一,再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精神不濟的9個成因

1、久坐少運動

最近因為疫情,很多有運動習慣的朋友,都待在家,情況好一點變成在家徒手運動,但很多人反而忘了繼續維持運動習慣,變成坐式生活,很可能出現慢性疲勞綜合症(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會越來越累,記得要適時起身活動一下筋骨。

2、餐間吃太多甜食

吃了精緻的糖類食物,會先讓血糖急遽上升,引起胰島素大量分泌,再讓血糖急遽下降,形成「反應性低血糖」,導致食慾大增的惡性循環,除了不自覺越吃越多以外,也可能會因血糖波動造成疲勞。

3、睡眠不足

聽起來很像廢話,卻是最常見的原因,一定要盡量睡滿7小時,如果有壓力大導致失眠的困擾,可以補充牛奶、雞蛋、杏仁等食物,透過飲食中的一些營養素,並調整生活習慣,像是睡前避免喝水、吃東西,改善睡眠品質。

從飲食習慣提升睡眠品質。(圖取自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4、熱量攝取不足

很多人為了體重控制,都不吃東西,導致熱量攝取不足,造成身體疲勞,建議至少要吃到基礎代謝率。

5、過度依賴能量飲或咖啡

提神飲品雖然有效,效果卻很短暫。根據〈能量飲料:對幸福感和生活品質造成的心理作用及影響〉,研究發現,提神飲料能在短時間內提高警覺性及專注度,但在隔日會產生嗜睡症狀。

6、蛋白質攝取不足

蛋白質可提高代謝率,有研究發現提高蛋白質攝取,除了運動員外,對於學生族群也可以延緩疲勞。

7、水分攝取不足

水分若不夠,即使是輕微脫水症狀,也會提高身體疲勞程度,並且注意力集中力下降。

8、生活壓力

生活壓力是較難改善的部分,其中牽扯的因素非常廣泛,大家可以參考成因3的方法試著調整。

9、疾病引起

若生活作息以及飲食都正常,卻還是一直感到疲勞,建議可以到醫院與醫生討論,找尋原因,也許是疾病所引起。

營養師蕭瑋霖。(圖由蕭瑋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