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只是武肺疫苗! 醫:mRNA技術未來可望用於各種疾病預防

2021/07/02 12:23

黃軒醫師表示,「人類未來仍有三種mRNA疫苗問世,包括癌症疫苗、萬用流感疫苗以及瘧疾疫苗」。mRNA疫苗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專家與製藥廠共同研發mRNA疫苗,輝瑞與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對此表示,「武肺疫情對人類最大貢獻之一,就是人類開始採用了最新的mRNA疫苗技術作為疫苗生產」;黃醫師表示,「人類未來仍有三種mRNA疫苗問世,包括癌症疫苗、萬用流感疫苗以及瘧疾疫苗」。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內文提到,民眾以為mRNA疫苗技術僅作為武肺疫苗使用而已,黃軒醫師說「你們都錯了!mRNA疫苗技術出現是人類疫苗的哩程盃,這是疫苗的標靶藥物,因為產生mRNA,可作用於任何疾病預防的標靶,因此未來是預防各種疾病的mRNA疫苗,而不會只是武肺病毒疫苗」。

癌症疫苗

黃軒提及,根據科學研究報導,研究人員正在研發「3種mRNA疫苗」,包括癌症疫苗、萬用流感疫苗以及瘧疾疫苗。黃軒透露,現今預防癌症病毒傳播的疫苗已經存在,例如B肝疫苗可以預防一些肝癌,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然而,因「mRNA疫苗的靈活性」,人們正在關注開發不僅可以預防病毒引起的癌症,而且可以預防各種癌症的疫苗,癌症腫瘤含有正常細胞中沒有的抗原和蛋白質,如可訓練免疫系統識別這些腫瘤相關抗原,免疫細胞就有可能摧毀癌細胞。

萬用的流感疫苗

黃軒接著說明「萬用的流感疫苗」,他指出「如有一種疫苗可以保護身體,免受所有病毒株的侵害,就沒有必要每年為新的病毒株接種疫苗。莫德納公司有一項針對季節性流感的mRNA疫苗開發計劃,這項計劃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所預測可能流行的4種流感病毒株,找出這些病毒株通用的流感疫苗,通過收集有關流感基因組的大量數據,找到了該病毒「最高度固定的mRNA代碼」。

黃軒解釋「高度固定的mRNA 代碼」,就是這種 mRNA 代碼最不可能因突變引起病毒蛋白的結構或功能突變,莫德納研究小組成功製備達4種不同病毒蛋白的mRNA混合物。另外,對小鼠的動物實驗,發現這種實驗性疫苗,針對多種流感病毒株,同時非常有效,研究人員也正在致力於開發人體內的「萬用流感疫苗」的計劃中。

瘧疾疫苗

黃軒提到第三種「瘧疾疫苗」,瘧疾由單細胞寄生蟲瘧原蟲引起的一種傳染病,經由蚊蟲叮咬引起。葛蘭素史克製藥公司研究人員專利的瘧疾疫苗編碼,一種稱為Plasmodium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PMIF)的寄生蟲蛋白,可以通過免疫系統識别這種蛋白質為目標,就有可能訓練免疫系統根除寄生蟲,經動物實驗證實已有效;據知,這種瘧疾疫苗在小鼠實驗中取得了不錯的成果,計劃在英國進行人體的臨床試驗。

黃軒解釋,這種瘧疾mRNA疫苗是一種mRNA疫苗可以自我複製放大,當mRNA進入細胞時,就會產生一組自我複製放大mRNA的拷貝。因此,只需要生產少量的mRNA,有望成為繼現有標準mRNA疫苗之後的下一代mRNA疫苗。

黃軒認為「mRNA疫苗仍存有許多挑戰」,因mRNA疫苗需冷凍儲存,這同時限制它們在發展中國家和偏遠地區的使用,加上武肺病毒迅速擴散,導致mRNA 疫苗被快速批准及開發,更提供了大量現成的人體實驗為此新技術發展,其「監管障礙」也比往年小很多;另外,個人化的mRNA癌症疫苗可能很昂貴,也並非所有國家都有大規模生產mRNA疫苗的新設施或裝備。

黃軒指出「mRNA疫苗超乎你的想像」,「以前認為疫苗接種,只為了產生抗體、抵抗病毒、病箘感染,現在mRNA疫苗新技術,將會改變了我們下一代子孫,進入100歲的健康生命著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