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攝護腺癌 94歲老翁重拾健康人生

2021/03/11 17:01

呂謹亨醫師筆指處為攝護腺腫瘤位置。(童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94歲馮姓老翁因頻尿,但尿急又尿不乾淨,飽受困擾,求治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檢查後發現老翁攝護腺肥大且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篩檢指數高達10ng/ml,經切片確診老翁罹患攝護腺癌,因憑翁年輕時為飛行員,身體硬朗,經施以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目前已恢復正常。

童綜合醫院表示,馮翁經檢查確認為攝護腺癌第二期,並未轉移,可以手術切除治癒,由於患者年輕為飛行員,現在更是身體硬朗,常騎機車趴趴走,心肺功能及整體狀況良好,在聽完醫師各式治療方式說明後,決定手術將腫瘤切除乾淨,以絕後患。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表示,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是微創手術,僅需切開0.5公分到1公分的小傷口,再將精密機械手臂伸進體內,在3D立體放大的螢幕下,精準地將腫瘤切除,再將膀胱與尿道重新接合,大幅減少術中的出血量,因傷口小,馮翁住院一週即出院,返家休養,事後回診追蹤檢查也都正常,且可以正常排尿,沒有尿失禁等現象,患者非常滿意。

童綜合醫院表示,達文西機器手臂相較於腹腔鏡及傳統手術,是更加精密的微創手術,靈活的機械手腕及3D立體放大視野,大幅降低周邊組織的傷害及出血,精準切除病灶,更加確實的重建泌尿道,對高齡病患更有保障及安全;尤其傷口小、出血量低、傷口的疼痛減輕,併發症降低,術後恢復快。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表示,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早期攝護腺癌病人絕大部分沒有任何症狀,只有儘早檢查,在癌症擴散轉移之前根除,才能夠獲得較好的效果,一般人大概60-70歲就有排尿不順的症狀,馮翁則到90歲才出現症狀,提醒50歲以上男性或有攝護腺家族史的40歲以上男性,每年進行一次攝護腺指數PSA抽血檢查,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94歲馮翁(左)接受達文西手術後,排尿順暢。(童綜合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