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今年首例本土傷寒 女國中生發病1個月後確診

2021/03/09 14:45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今年首例傷寒本土病例。(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國內今年首例傷寒本土確定病例,為居住中部10多歲女國中生,從2月2日起出現症狀,3月2日轉院治療採檢,結果檢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目前仍住院治療中,同住家人及校園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感染源待釐清。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該名個案於今年2月2日起陸續出現發燒、腹痛、腹瀉等症狀,就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同月8日因高燒不退住院治療,11日出院,後續因發燒、咳嗽、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數度就醫,3月2日因症狀未緩解轉院治療並採檢,經驗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

郭宏偉指出,目前該名個案住院治療中,同住家人及校園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正調查個案飲食史及接觸史並進行相關人士採檢,以釐清可能感染來源;由於於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初步研判為國內感染。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傷寒的致病原是一種細菌「傷寒桿菌」,吃入或喝入被汙染的食物或水就可能遭到感染,潛伏期為8到14天,短則3天、長則60天,症狀包含高燒不退、頭痛、食慾不振、腹痛、腹瀉,有些病人也會以便秘出現。

林詠青指出,傷寒可用抗生素治療,約1至2週可痊癒,若未及時治療,恐出現小腸出血或穿孔等併發症,嚴重的話,死亡率高達1成,但只要經過治療,就可降到1%以下,因此及時診斷與治療很重要。

林詠青強調,預防傷寒要注意食物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食、飲用水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此外,細菌會伴隨糞便排出,必須落實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一定要以肥皂徹底洗手。

根據疾管署統計,2017至2021年傷寒每年約10至21例,累計確定病例共65例,其中,本土病例19例,境外移入46例,移入國家以印尼19例為多、其次為印度8例、緬甸及菲律賓各5例等鄰近亞洲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