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天冷常腳抽筋 營養師建議從生活飲食習慣做起

2021/02/02 15:43

營養師表示,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可有效預防腳抽筋。(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天冷躲在被窩卻常發生腳抽筋?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營養科主任李佩霓表示,常見抽筋原因與潛在疾病及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如脊椎神經壓迫、睡姿不佳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運動後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情緒緊張、溫度改變時未充足保暖,及沒有均衡飲食的習慣等,都容易造成抽筋。

李佩霓說明,食物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對人體有不同功效,鎂對肌肉有舒緩功能且能提升睡眠品質,可透過全穀根莖類、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攝取;鈣能維持肌肉張力、降低肌肉不正常收縮,並避免骨質疏鬆,可透過牛奶、小魚乾、起司、豆腐及黑芝麻等攝取。

她進一步指出,鉀與鈣有相輔相成效果,可維持鈣質平衡、穩定肌肉與骨骼系統,可透過奇異果、香蕉、木瓜、芹菜、菇類、南瓜攝取;維生素D則能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恆定與維持肌肉、神經系統運作,可透過鮭魚、蛋黃、內臟、黑木耳等攝取,這幾類食物對預防抽筋都有幫助。

李佩霓表示,平時只要均衡飲食就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若突然吃大餐或節食,恐導致飲食不正常、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或只集中在幾天內補充鉀、鎂、鈣、維生素D,對預防或緩解抽筋都無太大幫助,均衡飲食、攝取足量的營養素,規律作息、多喝水、多伸展、多運動、多保暖四肢、運動前暖身、運動中適當補充電解質、維持適當肌力,才是預防抽筋的好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