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孩子何時戒夜奶?看過來人家長怎麼說

2021/01/05 07:31

根據楊為傑的問卷結果顯示,66.2的民眾會主動幫孩子把夜奶戒掉,而孩子最容易在2-4個月的時候戒掉夜奶(29.3%)或1歲以上(24.3%)。(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關於孩子何時戒夜奶?這問題常常困擾著新手爸媽,小兒科醫師提供了之前對家長做的問卷調查,整理出家長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同時醫師也表示,要不要戒夜奶,其實是大家的選擇,也是孩子的選擇。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提到,有關於孩子何時戒夜奶的問題,如果總是聽醫師說的話多沒意思,因此楊為傑從過去來自家長的222份有效問卷中,整理出以下9名家長的經驗分享:

1、醒來只輕拍安撫,不馬上餵奶。沒醒來就沒叫他,接著就睡過夜了。

2、半夜醒來時不理他,但有加強安全感的部份,因為之前會哭得很慘自己信念也會動搖而戒奶失敗,入冬天氣轉涼後加了防踢被沒想到很有用,小孩半夜醒來唉幾聲就繼續睡,持續兩天後來連半夜醒來這步驟都消失了。

3、小孩約兩個多月,當時小孩半夜都會起來哭鬧,楊醫師診斷後不是腸絞痛,那時完全只想讓他好好睡覺沒有要戒夜奶的心態,看了楊醫生推薦的(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其中裡面的內容《最後一餐固定》,同一個人洗澡,我就改為晚上爸爸固定晚上8點半洗澡,洗完喝奶(日光燈會先轉黃燈,大概2~3次循環,就突然晚上不起床喝奶了!)

4、我家女兒戒夜奶採取半主動 除了固定時間餵奶固定時間入睡(要建立睡前模式,久了她就記得,做哪些事就是要睡覺了),如果半夜哭醒,先安撫,再下不來,給少量水,慢慢的延長時間,到兩個半月就不喝夜奶了

5、讓她規律作息,多認識白天和晚上的差別,自然晚上就能睡長一點,自己就不喝夜奶了。

6、大兒子10月可以聽得懂大人的話時,睡覺前跟他說,晚上奶奶休息了,所以睡覺時不能喝,然後陪他睡覺,第一天哭了10幾分鐘,期間媽媽都陪在他旁邊輕拍安撫,第二天一樣步驟,變成哭5分鐘,到第三天,完全沒有哭鬧,拍拍就睡了。

7、夜奶約1歲半時戒掉的,但睡前奶是兩歲約1個月戒,因為懷了老二,餵奶會不舒服。方法是循續漸進式,在每次餵時都故意表現出很不舒服的感覺讓孩子知道,剛好那時兒子對動物恐龍類很感興趣,所以故意跟他說「獅子咬了媽媽,媽媽流血了,痛痛不可以再讓你喝ㄋㄟㄋㄟ」。

8、親餵。半夜哭了,拖延15-30分鐘才餵,慢慢地就銜接上第1餐了。 白天的規律作息對於戒夜奶而言很重要。 不過我有朋友根本不想戒夜奶,真心佩服偉大的母愛。

9、母子同床,孩子聞到奶味就會想喝奶,只以至於夜奶頻繁。某夜喝完母子各自翻身,發現獲得挺長的一段安眠時段,於是之後睡著後,盡量避免碰觸黏在一起,夜奶次數便大幅降低。

根據楊為傑的問卷結果顯示,66.2的民眾會主動幫孩子把夜奶戒掉,而孩子最容易在2-4個月的時候戒掉夜奶(29.3%)或1歲以上(24.3%)。

楊為傑提到,要不要戒夜奶,其實是大家的選擇,也是孩子的選擇。同時他也感謝家長們的經驗分享,讓大家對於戒掉夜奶的問題,有了一些方向可以依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