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薏仁還有分大小? 差別在哪專家帶你一次搞清楚

2021/01/01 19:32

市面上薏仁有相當多種類,尤其以大、小薏仁最易搞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薏仁又稱薏米、薏仁米,除了擁有較豐富的蛋白質與脂質外,也富含礦物質與維生素,常被加入豆花、飲料中,既是食品也是中藥材的品項,但許多人進到市場購買薏仁時,聽到商家問:「你要大薏仁還是小薏仁」時,瞬間不知所措,因此農糧署也特地發文為民眾解惑。

薏仁有「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的美稱,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農糧署」發文指出,大小薏仁外觀不僅不同,口感也不盡相同。

大薏仁

●別稱:薏苡、白薏仁

●外觀:如花生米大小,中間帶一條深色凹槽

●口感:有嚼勁

●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

●膳食纖維:含量較高

大薏仁屬「精緻穀類」,熱量其實不低、營養含量也有限,其雖有美白、利水功效,但依然要控制食用量。

小薏仁

●別稱:大麥仁、洋薏仁

●外觀:如綠豆大小,細長型,沒有凹槽

●口感:Q軟、滑順

●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

●膳食纖維:含量較低

事實上,大小和綠豆相似的小薏仁是屬精緻穀類的「大麥仁」,是大麥或珍珠麥脫殼精製而成,除了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外,營養價值也遠不如大薏仁和紅薏仁,但因為容易煮軟、口感佳、價格較低的原因,許多店家販售的薏仁相關食品,都是使用小薏仁取代大薏仁,因此若想追求更高的營養價值,還是建議吃大薏仁或紅薏仁。

大薏仁特色與營養價值。(取自農糧署粉專)

小薏仁特色與營養價值。(取自農糧署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