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攝護腺比正常人大5倍 8旬翁雷射剜除手術除大患

2020/09/10 17:48

林嘉彥指出王伯伯有嚴重的攝護腺肥大,比正常人大了近5倍以上,接受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無傷口、出血量少,術後當日就下床活動。(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2歲的王伯伯罹患重度攝護腺肥大,比正常人大了近5倍以上,且膀胱功能嚴重退化,導致嚴重頻尿、夜尿,由於有冠狀動脈阻塞曾放置支架,也吃抗血小板藥,手術有出血風險,後來接受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取出超過90克的組織,且手術無傷口、出血量少,術後當日就下床活動,2天出院,一舉解決多年的解尿問題。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林嘉彥說,男性大概在50歲左右會逐漸出現與攝護腺肥大導致的小便問題,可能尿不出來、尿失禁、夜尿、頻尿等,他提醒,膀胱就像引擎,一旦遇到攝護腺阻塞,就得加大馬力來克服阻塞,久了之後,膀胱會失去彈性,恐導致無法回復的永久性傷害,建議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應及早治療。

攝護腺肥大會阻塞尿道,導致小便問題,可能尿不出來、尿失禁、夜尿、頻尿等。(記者蔡淑媛翻攝)

王伯伯攝護腺肥大,吃藥數年控制,但一次接受肛門瘻管手術後突然尿不出來且大量血尿,反覆放置導尿管,門診檢查後發現攝護腺大達約120ml,比正常人大了約5倍以上,且膀胱功能嚴重退化,一次尿只能尿出約60cc的小便,但殘留於膀胱的尿液卻多達180cc,所以頻尿的很嚴重,評估出血風險後,決定接受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

雷射剜除手術適合嚴重攝護腺肥大患者,可把攝護腺想成一顆橘子,比起一般雷射汽化手術,是拿火去溶解裡面的果肉,還有一種雷射切除是把果肉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之後拿出來,而雷射剜除手術是把果肉跟果皮的連接處完整的分開,再把果肉完整的拿出來,也就是沿著攝護腺原本與增生肥大組織的空腔,把肥大的攝護腺剝除。

剜除手術的技巧難度高,不過手術切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也最完整,幾乎不必擔心有生之年,攝護腺肥大還會復發得再手術,研究指出,剜除術的再手術率,遠遠低於汽化術及切除術,因此對於較大的攝護腺(超過80ml ),採取剜除術可以節省手術時間,減少出血及手術和麻醉的風險。

攝護腺肥大雷射剜除手術是沿著攝護腺原本與增生肥大組織的空腔,把肥大的攝護腺剝除,就像把果肉跟果皮的連接處完整的分開,再把果肉完整的拿出來,把肥大的攝護腺剝除。(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嘉彥也說,攝護腺肥大以60歲以下或症狀較輕的患者,一般仍建議先用藥物來控制,但藥物作用時間較長,須要3至6個月判斷療效,如果無效、或症狀加重,就建議動手術。

至於本來就尿不出來、或有插尿管經驗、超過65歲以上的患者,就建議用手術一次解決問題。林嘉彥也說,很多老人家會覺得手術風險高、或是怕傷害身體,但其實這種手術大概1至2小時會結束,且沒有傷口,大多數患者術後兩天左右即可出院,不過任何的攝護腺手術都有造成性功能障礙的風險,像是逆行性射精、勃起困難等,手術前應與醫師討論。

林嘉彥指出攝護腺肥大導致小便問題,可能尿不出來、尿失禁、夜尿、頻尿等。(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