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輩要注意! 夜尿跌倒次數和死亡風險呈正相關

2020/08/26 16:17

羅啟文也說,夜尿不是惡性疾病,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會建議前往醫院就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72歲詹阿公每天晚上都會起床上廁所4到5次,睡眠品質差影響白天生活作息,兒子帶他到台北慈濟泌尿科由醫師羅啟文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習慣睡前喝水、吃重口味食物,因此開藥並建議改善飲食才解決夜尿問題,並且提醒,夜間起床如廁是長輩容易跌倒原因,次數也和死亡的風險呈正相關。

羅啟文說,無論男女「夜尿」都是十分普遍卻容易被忽視的泌尿道症狀,根據統計約有70%的70歲長者有夜尿的困擾,然而造成夜尿的問題多元,常見的包含男性攝護腺肥大、膀胱容量較小,或者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等,也有可能是晚上水量攝取過多、飲食油膩、過鹹等。

他表示,病患因為夜尿問題求診時,泌尿科醫師會請病人回家紀錄一段時間的「小便日記」,如實寫下「排尿量以及排尿時間」,以供醫師進行夜晚尿量及膀胱容量評估,若確定是生理問題導致夜尿,則會視病人狀況給予適度的評估及治療。

羅啟文也說,夜尿不是惡性疾病,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若睡眠會因如廁打斷,就建議前往泌尿科釐清原因,並且提醒,晚餐食用重口味食物、攝取茶、酒、咖啡,餐後到睡前不宜飲用大量水份,而睡前則要排空膀胱,以減少夜間如廁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