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師大合成抗氧化酵素 首創常溫保存可消滅96%自由基

2020/07/07 13:47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李位仁從海洋藍綠藻(圖左)中的鎳超氧化物歧化酶,取得靈感,投入人工合成,意外製造出可常溫空氣保存的人工化合物,能大量製造,並發揮抗氧化功能。(台師大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醫學界證實「自由基」是人體細胞老化及致癌的原因,為了對抗老化,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李位仁團隊,從藍綠藻中仿生,意外合成出「超氧化物歧化酶」人工酵素,並全球首創能常溫空氣中保存,更已成功技轉民間,未來擬開發成新一代抗老化救星。

李位仁表示,細胞中的超氧自由基是導致氧化、衰老的關鍵,而現代人還會受到飲食、熬夜、過度疲勞等氧化壓力,當自由基濃度過高,就會加速老化,但人體會生成「超氧化物歧化酶」(簡稱SOD),會清除自由基,只是若自由基濃度過高,SOD就會來不及清,進而導致重大疾病、神經退化、器官發炎甚至癌症等。

因此李位仁等團隊從2010年起投入SOD化學合成技術,李說,從過往文獻取得靈感,並發現海洋中的藍綠藻含有相關的SOD,透過仿生研發,意外造出人工合成的SOD,更是全球首創可常溫空氣中保存的人工酵素,並回頭透過實驗,驗證其成效,如在有機溶劑下4分鐘可消除96%自由基;動物實驗中花8天時間就讓腫瘤細胞消失等。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李位仁研發出可常溫保存的抗氧化酵素。(台師大提供)

李位仁解釋,該SOD人工酵素經實驗,效果約自然界的千分之一,但藍綠藻要攝取非常大量才有1微克SOD,且也會被胃液破壞等,但人工合成就能濃縮精華,透過皮膚吸收、注射或食用等,只要一點都可發揮,但劑量攝取仍待後續研議,畢竟藥物用多就變毒藥,安全值待評估。

台師大研發長許瑛玿表示,該SOD酵素,從2014年起陸續獲7個國家共8項專利,2年前也與元太精密締約,簽下逾千萬元的技轉合作案,是台師大歷年來最高技轉金紀錄,如今已成功開發出數款外用產品。

太元生醫公司董事長潘力齊說,台師大的SOD,是全世界唯一能讓該酵素在常溫中穩定的產品,說是台灣之光也不為過,透過公司團隊,已將其取得相關認證並行銷全球,也陸續有部分生技大廠下訂單,是新世代的抗老化救星,未來將投入在化妝品、保健食品等開發,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李位仁團隊研發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人工酵素,並成功技轉逾千萬元以上,創下台師大最高紀錄,未來可供企業研發化妝品、保健食品等,可望成新一代抗老化救星。(記者吳柏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