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休假整天坐電腦前? 美研究:做家事、睡覺會更快樂

2020/06/17 11:19

新研究建議,如果長時間久坐,可以試著從事做些輕度活動。(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久坐不利健康,相信不少人休假仍喜歡整天坐在電視、電腦前追劇、玩遊戲。但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偶爾起身做些家事,或是到床上睡覺休息,可能會比整天坐在螢幕前還要快樂!

根據Medical News Today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上,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研究團隊使用南卡羅來納大學2010至2015年間的能量平衡(Energy Balance)數據,分析年齡分布在21歲至35歲之間,BMI值介於20-35之間的423名受測者數據。

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給每個受測者一個活動追蹤臂章「SenseWear」,並蒐集他們連續10天內24小時的活動數據,以及脫下臂章的原因和當下的活動,另外,研究人員把從事水上活動或是洗澡等數據排除在外。

新研究指出,起身做家事,或是長時間睡眠,都有助於活得更健康。(圖取自Unsplash)

接下來,研究人員耗時一年使用「情緒狀態量表」測量受測者對於壓力的感受,結果發現,增加睡眠時間,確實可能和減輕壓力、心情好、甚至是較低的BMI值有關;如果在家中從事輕度運動,也和BMI值持續降低、心情獲得改善有一定關係。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之前有研究顯示,久坐和健康、情緒變差有關, 中高強度的運動會讓健康、情緒產生最大效益,但值得注意的是,輕度運動和睡眠確實比久坐好處更多,而且效果相當持久,像是平時接電話時四處走動,或是站著準備晚餐等,其實都是容易被忽略的輕度活動。

研究人員建議,雖然輕度運動比不上健身房運動或是走路上班,但如果以後上班或是假日長時間久坐,或是無所事事時,或許可以考慮起身走動休息,或是乾脆窩在床上好好睡一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