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08年違法環境用藥 無照網售日本防蚊掛片最多

2020/06/11 15:47

環保署108年查獲禁用環境用藥產品。(環保署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查核108年環境用藥,結果顯示9409件環境用藥廣告中就有152件違規,大多是無照在網路平台販售的日本防蚊掛片,處分金額共新台幣469萬元。

環保機關108年查核環境用藥廣告、標示、偽藥及抽驗有效成分含量共計3萬7247件,合格率99%。其中,環境用藥廣告9409件,違法網路廣告152件,處分金額共新臺幣469萬元整,違法樣態大多數是民眾無照在電商通路平臺廣告販售日本進口的防蚊掛片。另,標示查核2萬7379件,不合格計290件;抽驗137件環境用藥有效成分含量,均合格。

環保署化學局也指出,查獲未經查驗登記偽造環境用藥32件,其中10件經檢驗含有環保署公告禁止含有成分且為斯德哥爾摩公約列管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化學物質「滅蟻樂」;上述不合格商品均已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裁處並要求限期下架改善。

環保署化學局提醒,網路廣告「藥」有照,只有合法環境用藥業者才能廣告合法環境用藥,除了環境用藥產品須有環保署核准的「環署衛製字第○○○○號」、「環署衛輸字第○○○○號」或「環衛藥防蟲字第○○○號」等字號以外,廣告者亦須取得環境用藥販賣業許可執照「環藥販賣字第○-○○號」。

民眾無照於電商平臺廣告販賣國外進口的防蚊掛片,將可處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為避免民眾不諳規定而觸法受罰,環保署化學局將持續與網路電商平臺合作,加強法規宣導及網站巡檢,共同為消費者安全用藥把關。

另外,環保署化學局已建置「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路查詢系統」,只要鍵入產品名稱或許可證字號,即可查詢所選購的環境用藥是否合法登記及其來源,也可查詢合法的病媒防治業及環境用藥販賣業。如欲瞭解安全用藥知識或查詢不合格環境用藥商品資訊,可至「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站」瀏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