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弱視黃金治療期 醫:6歲前最佳

2020/05/26 14:02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表示,弱視治療原則是要讓清晰影像重新落在視網膜黃斑部上,只要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就能讓寶貝在未來能看清楚美麗的世界。圖為示意圖,非新聞案例。(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弱視是指視力無法用眼鏡矯正至0.8以上,也是最常見孩童單側視力不佳的主因,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表示,弱視無法預防,除幼稚園、小學定期的學童視力健檢外,家長若發現異常,可在孩童3、4歲左右進行詳細檢查,而弱視最佳黃金治療期約在6歲。

台南一名5歲女童琪琪因視力不良,日前媽媽帶著她到奇美醫學中心就診,經檢查後發現琪琪右眼視力明顯與左眼有落差,雙眼矯正視力分別為0.3及0.9,有些弱視的情況,在醫師建議下開始配戴眼鏡矯正,並配合遮眼治療,目前右眼視力逐漸進步中。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表示,弱視雖無法預防,但弱視並非無法治療,建議家長可在孩童3、4歲會比視力後,帶寶貝到醫院或診所眼科做檢查,而弱視的黃金治療期約在6歲之前。圖為示意圖,非新聞案例。(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林昕穎說,每逢寒暑假結束,眼科門診總會湧現拿著視力不良單就診的學童,雖然最常見的莫過於假期中過度使用3C用品造成近視度數上升的孩子,但不時也會意外揪出弱視學童;孩童若有早產、發展遲緩或是家族史,造成弱視的可能性也會提升。

林昕穎提到,視覺功能會在0到6歲間逐漸發育,倘若在發育過程中,沒有清晰的影像輔助,就會形成弱視,家長可在孩童3、4歲會比視力後,帶寶貝到醫院或診所眼科做檢查,而弱視的黃金治療期約在6歲,錯過黃金治療期,孩童視力程度多半定型,恐無法有太大進步。

林昕穎強調,弱視雖無法預防,但並非無法治療,弱視治療原則是要讓清晰影像重新落在視網膜黃斑部上,只要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就能讓寶貝在未來能看清楚美麗的世界。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