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糖尿病加車禍 婦患五十肩無法梳頭

2020/04/24 13:0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地區1名59歲的婦人,因自家經營餐廳需搬抬重物,但她患有糖尿病,5個月前又因機車車禍造成左肩挫傷,X光片顯示無明顯骨折,但後來左手臂漸無法完全舉高,連梳頭、穿脫貼身衣物都很困難,且無法側睡,經骨科評估檢查診斷是沾黏性關節囊炎,即俗稱五十肩,後經評估進行復健和服用短期藥物,左肩疼痛情形已改善,且可自理日常生活。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醫師曾渥然說,沾黏性關節囊炎又稱為冰凍肩、五十肩,主要的症狀為肩膀關節各個方向的活動度均下降,自行抬高及輔助抬高的動作都受到影響,但影像學上無特別問題。且好發在40-60歲之間的女性,有可能雙側肩膀都會患此病症,但多半都會間隔一段時間發作,鮮少同時發生。

而危險因子包含有糖尿病或甲狀腺疾病,經研究,糖尿病患者比控制組有高達5倍的機率罹患沾黏性關節囊炎,而糖尿病患者中發生沾黏性關節囊炎的比例是13.4%;而沾黏性關節囊炎有高達30%的患者都有糖尿病史,因此更需謹慎看待。

曾渥然說,沾黏性關節囊炎的病程可分3個時期:前3個月屬逐漸冰凍期,疼痛感也會相對的上升,活動度漸漸降低;爾後的6個月屬結凍期,活動角度最為受限;之後開始解凍,活動度慢慢恢復,疼痛感消失。

傳統觀念認為,沾黏性關節囊炎是一種會隨著時間自行痊癒的疾病,花費時間是1年到3年不等。但有15%的患者會有長期的功能喪失現象,甚至高達40%的患者會有一些殘餘症狀。所以適切的介入治療相當的重要。

暖身後,找一面牆壁或是門做前向及側向的爬牆伸展運動。(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而治療方式是復健及適度的伸展患側肩膀為主。在沖完熱水澡或熱敷患側達暖身效果後,找一面牆壁或是門做前向及側向的爬牆伸展運動;背後運動則可取毛巾或長雨傘等用品,利用位於上方的健康側帶動下方的患側,增加肩膀內旋向上的幅度,也可搭配口服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治療。

背後運動可取毛巾或長雨傘等用品,利用位於上方的健康側帶動下方的患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如果疼痛感劇烈或是沾黏幅度較大,可考慮於肩膀周圍注射,或是接受體外震波治療。若上述的治療方式經過3到6個月改善有限,或持續惡化,可接受全身麻醉下的關節授動術,將關節囊內外沾黏或纖維化的組織清除,再搭配術後的復健計畫。

曾渥然也說,預防沾黏性關節囊炎,平時需保持肩膀的活動性,適度做肩部伸展運動,避免同一個姿勢維持過久;不宜反覆拿抬過重物,造成肩關節慢性傷害;若有新陳代謝疾病如糖尿病,應做控制,就可擁有健康肩關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