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眼睛也要防疫?武漢肺炎是否可能感染眼部?

2020/04/14 15:38

民眾平時應避免揉眼,以免病從眼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目前已知有7種會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這些冠狀病毒主要引起呼吸道感染,造成侷限性上呼吸道發炎症狀,包括流鼻涕、喉嚨痛、發燒和咳嗽等。但若在免疫功能低下或潛在的心肺疾病情況下,會引起肺炎或支氣管炎,其中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更可能會導致致命的呼吸衰竭。

冠狀病毒已被發現會出現在人體呼吸道以外的其他器官組織,包括胃腸道和眼組織。由於冠狀病毒具有威脅生命的特質,因此大多數研究都集中在呼吸道上,但也有報導指出冠狀病毒可能會造成眼組織感染。

研究已經發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CoV)可能存在於眼淚中,所以必須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遏止藉由眼組織和分泌物的傳播。然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最終是如何出現在眼淚中仍未知,可能的途徑包括從感染病毒的飛沫中直接傳播到結膜,或上呼吸道感染病毒通過鼻淚管的遷移,甚至是由淚腺的血源性感染。然而隨著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流行病的消退,這些關鍵問題仍未得到解答。

在武漢肺炎疫情中,也有關於可能引起眼部感染的報導。2020年1月,中國肺炎專家王廣發在武漢疫情暴發中心的一次檢查中罹患結膜炎,隨後他被檢測出武漢肺炎病毒陽性。首位揭發武漢肺炎的「吹哨者」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不幸染病殞命,研判可能是透過眼睛結膜傳染病毒。這些事件促使專家們對眼部感染是否可能是武漢肺炎傳播的替代途徑進行研究。有一個新加坡研究針對有結膜炎的病患進行採檢,但皆未檢測出武漢肺炎。

目前關於人眼冠狀病毒感染的文獻還很少,因此冠狀病毒在其他動物的眼部表現的研究可供參考。由於冠狀病毒可引起不同動物的眼部感染,因此不能忽略武漢肺炎病毒影響眼部的可能性。動物的例子突顯出冠狀病毒是一類複雜的病毒,可通過多種機制引起眼部感染,其中一些機制與人類冠狀病毒的感染機制極為不同。儘管如此,冠狀病毒可能產生廣泛的眼部表現,從結膜炎和前葡萄膜炎等眼前部病變,到視網膜炎和視神經炎等威脅視力的疾病。

鑑於武漢肺炎病毒可能透過眼組織傳播的證據目前僅為偶發事件,因此需要做更多研究來證實其感染眼組織的能力及其致病機制。隨著當前流行病的持續發展,人們將對此病毒有更深入的了解。研究人類冠狀病毒與眼睛之間的關係,不僅有助於強化感染控制措施,還可以探討關於使用眼組織甚至淚液作為診斷檢體的可行性。眼科醫師和相關衛生保健工作者應繼續謹慎執行醫療工作,以有效防止冠狀病毒可能通過眼組織傳播。(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