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反轉深沉肌肉鬆弛效果 肌肉鬆弛劑新選擇

2019/03/07 12:55

麻醉科醫師經由術前訪視詳細了解病人狀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醫院裡的開刀房每天有大小手術在進行,每位病患都希望術後平安從手術室離開,不過手術的關鍵除了動刀醫師,麻醉藥物的選擇也很重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醫師張敬道表示,肌肉鬆弛劑是手術結束後另個重要藥物,現行卻有無法反轉深沉肌肉鬆弛效果,也會造成心跳過慢、支氣管收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張敬道指出,目前使用的麻醉藥物中,肌肉鬆弛劑在全身麻醉時的重要作用是讓病人不能動,使手術得以順利進行。該種藥物不僅在手術室裡使用,也應用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的病患身上。自1942年就已有肌肉鬆弛劑使用於手術的紀錄。

 張敬道說,多年來隨著各式各樣的肌肉鬆弛劑陸續開發,一些作用時間慢又較長效的藥物、或副作用較大的藥物,就漸漸被臨床醫師們淘汰而消聲匿跡。

 張敬道說,肌肉鬆弛劑解藥是手術結束後另個重要的藥物,在學理上抑制乙醯膽鹼分解酶,來增加乙醯膽鹼濃度和肌肉鬆弛劑競爭並排出體外,手術結束後才能讓病人順利脫離呼吸器,並恢復自主活動。

 張敬道指出,現行的肌肉鬆弛劑解藥仍有無法反轉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心跳過慢、支氣管收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等缺點。

 雖然許多手術因臨床應用更熟練,所需手術時間也比以前更短,但對肌肉鬆弛的要求並沒有變化太多,無論手術時間長短,都希望可從讓病患維持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以利手術進行;手術結束後又希望快速解除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要做到這些要求並不容易。

 有鑑於此,近年有一種和現行藥不同機制的新藥物sugammadex(Bridion,倍帝恩)誕生。於它的作用是和肌肉鬆弛劑結合使其失效,因此可反轉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讓病患快速回復自主呼吸,及早拔除人工呼吸管,減少聲帶的不適。

 張敬道指出,該藥物與現行藥相比,較不會有各種副作用,增加手術的安全性,減少術後的不適,若民眾有手術需求,可在術前麻醉訪視的時與麻醉醫師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