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醫病》海洋性貧血 為恭醫院:台灣人約7%有輕度困擾

2017/06/26 13:31

為恭醫院院長陳振文說,海洋性貧血看不出任何徵兆。(記者許展溢翻攝)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罹患海洋性貧血時常會有暈眩感,嚴重甚至每星期要到醫院輸血一次,或是注射相關治療藥物,生活作息、品質都大受影響。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護理部主任楊美紅說,縣內大多都是客家鄉親,近來研究發現客家人民族性較團結,少和外族通婚,竟因此也造成罹患該疾病機率大幅提升。

楊美紅指出,海洋性貧血是一種體隱性遺傳性的血液疾病,因人體中血紅素是由血鐵質及血紅蛋白鏈所構成,血紅素中血紅蛋白鏈只要過低,便無法有足夠的血紅素,客家人由於民族性較團結,很少和外族通婚,因此有海洋性貧血的基因較容易保留下來代代相傳。

楊美紅表示,海洋性貧血依嚴重度分輕度、中度、重度,台灣約有7%人口有輕度困擾,占比以客家人居多,輕度患者體內在製造紅血球過程,需多攝取鐵質﹑維他命B12與葉酸食物,便能改善不舒服狀況。

楊美紅說,中度若嚴重偶爾需輸血治療,如為重度,身體各項功能將會下降,恐因心臟衰竭而死亡。

為恭醫院院長陳振文表示,海洋性貧血看不出任何徵兆,近來在看診時深入了解後,發現有多位病患都有貧血疾病,呼籲民眾,為避免重度海洋性貧血小孩出生,非常需要在婚前作血液檢查,了解雙方是否帶有這種遺傳基因,才能適當預防、改善疾病帶來的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