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氣喘兒靠中醫藥調理 發作率降兩成

2016/09/26 21:17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指用中醫藥調理氣喘,發作率可降低兩成。(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王致中指出,有氣喘兒靠中醫藥調理,氣喘發作率降兩成;中醫部主任蘇守毅提醒有氣喘或鼻過敏的小孩儘量少吃或寒涼性的蔬果,如要食用寒涼性的蔬果,如苦瓜、蘆筍,可添加薑、蒜,去除食材的寒涼性。

 五歲王小妹從新生兒期就飽受過敏性疾病困擾,未滿月時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到三歲出現鼻過敏症狀,三歲半第一次氣喘發作,之後約每半個月發作一次,沒發作時也倦怠頻咳,活力差,走路一下就會喘息做咳,夜間睡不好、脾氣暴躁。

 經過半年中醫治療,王小妹氣喘發作頻率從半個月延長到二至三個月,發作率約降兩成。目前只有重感冒時會發作。夜間頻咳偶發,鼻塞、流鼻水少很多。氣喘嚴重度,由中度持續性減輕為輕度間歇性,目前日常活動力正常,參加跑步、騎滑步車、溜直排輪運動與正常小孩無異。

 王致中醫師表示,氣喘是一種慢性氣道炎症反應,導因於呼吸道對環境中各種不同刺激產生過敏反應,造成發炎細胞的浸潤,呼吸道黏膜腫脹與收縮,因而產生氣喘。

 他說,氣喘急性發作期,中醫會用麻黃、貝母、桔梗以開宣肺氣,用石膏、黃芩、桑白皮降火止逆,杏仁、半夏肅降肺氣,達到降逆平喘為主。緩解期則以桂枝湯,小青龍湯、辛夷,白芷,蒼耳子、百合,白果、人參等,以達調和營衛、通暢鼻竅、補肺益氣、溫肺散寒、潤肺化痰、補腎納氣,隨症加減應用以強化體質鞏固療效。

 王醫師提醒,季節交換天氣轉涼,是氣喘好發時節,氣喘兒要小心保健,要少吃寒性食物,如果汁、汽水、瓜果類等,保持適當規律運動,單純使用中醫來控制氣喘,或以中醫輔助西醫治療,都可讓症狀得到更大緩解,也能強化身體抵抗力,改善過敏體質,降低氣喘發作機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