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栓亂跑塞住腿 老婦腳痛臥床1年

2016/02/17 06:00

▲林雍凱指出,透過血管攝影可見張姓老婦的左大腿下方因血栓,以致血流不通。(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老人腳痛可能是心房顫動引發血栓所致;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 (記者歐素美攝)

83歲的張姓老婦因左腳疼痛無法站立,臥床一年多。農曆年前因疼痛加劇、腿部發紫,急診就醫。經血管攝影檢查後發現,她的左腳股動脈以下血管栓塞嚴重,經手術清除血栓,住院一星期即可下床走路。

▲張姓老婦因左心房顫動產生血栓。(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表示,張姓老婦左下肢動脈血栓超過30公分,手術4小時後才讓血流恢復順暢。血路打通後,老太太的疼痛也跟著消除,住院時已開始用助行器練習走路,一星期後即出院返家休養。

家屬表示,老太太腳痛一年多,之前曾到診所就醫檢查,並未發現病因,原以為只是年紀大退化,加上老人家怕打擾子女一直忍痛,以致臥病一年多。

林雍凱表示,張姓老婦因心房顫動產生擾流而導致血栓,血栓隨著動脈流動,可能造成不同部位的栓塞,如果跑到腦部就會造成腦中風,流到小腸就會發生小腸中風(缺血壞死),老太太的血栓跑到左腿,造成缺血性疼痛,才會痛到站不起來。急診時發現,其左下肢動脈幾乎完全阻塞,若再延遲恐造成肢體缺血壞死,必須截肢。

醫師提醒,年紀愈大愈容易發生心房顫動,並形成血栓,以致腦中風機率也增加。治療方式可服用抗凝血劑降低血栓,也可透過心導管燒灼術或外科迷宮手術(透過外科手術阻隔左右心房,如同迷宮一般,讓異常放電不會干擾心律),改善心房顫動。

國外的醫學報告,無論是心導管燒灼術或迷宮手術,治療心房顫動的成效都不錯,其個人臨床經驗成功率也高達9成,但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需視患者的狀況評估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