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辨別年貨好壞 眼觀鼻嗅手觸碰

2016/02/03 06:00

王進崑教授指出,運用嗅覺、視覺與觸覺有助辨別真、假貨。(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能透光的烏魚子、魚翅末端有不規則狀突出和摸起來具有厚實感的國產鮑類等,這些除了都是過年常見的高檔年菜外,也是真正品質好的高價乾貨。

前中山醫學大學校長王進崑表示,高價乾貨種類多,辨別真貨的要訣在於用眼睛看外觀、用鼻子聞氣味和用手碰觸感受。舉例來說,黃干貝在處理過程中,乾的比較慢,因此顏色金黃的干貝香味會比白色干貝香醇;好的國產菇類,菇的傘內線呈內捲,菇的形狀則是完整無裂損。

王進崑指出,常見的過年食品有4類:高價乾貨、肉品與水產品、冷凍類和堅果類。辨識肉品與水產品要透過觀察食品的色澤,新鮮的雞肉有鮮紅的雞冠;新鮮的魚有紅潤的魚鰓、黑亮的魚眼。

王進崑提醒,目前市面上充斥許多注射保鮮劑成分的食品。保鮮劑主要是有傷害人體健康的成分,如二氧化硫、硫鹽酸或福馬林;如果冷凍魚品用手觸壓會流出不明液體,就要小心有可能注射了保鮮劑。

肉丸或魚餃等冷凍食品建議購買盒裝,除非在購買時當場看到食品的處理過程,否則選購時也應注意其內含成分。

堅果類產品如花生、開心果、核果和瓜子等,應選擇沒有油耗味和開心果果殼有開的堅果食品,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