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 過敏兒成空污偵測器

2016/01/08 06:00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小朋友忍不住抓癢,抓到輕微感染。(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小朋友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2歲的宥宥和父母、哥哥都有過敏體質,宥宥6個月大時就開始有全身性異位性皮膚炎,不過在父母勤勞照料下,皮膚維持水嫩光滑;但去年進入秋冬後,宥宥的臉、脖、四肢關節和肚子反覆紅疹、搔癢。在排除塵蟎、食物等過敏原後,才發現竟是隨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升高,異位性皮膚炎就急性發作!

台北市立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表示,去年10月到12月過敏性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發作比例增加3成。她解釋,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包括遺傳過敏體質及環境過敏原的刺激,台北市學齡兒童的盛行率約7%到10%,幾乎每10人中就有一人有異位性皮膚炎。

近年有國際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因皮膚天然屏障的缺陷,對外界刺激沒有抵抗力,當PM2.5濃度增加,大量接觸到原本已經破損的皮膚,會使發炎反應加劇,奇癢難耐,一旦搔抓,又使發炎更嚴重,甚至造成細菌感染,嚴重可能進展成敗血症,引發休克死亡。

國外臨床試驗發現,孕婦接觸高濃度PM2.5的空污,加上出生後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也會增加嬰兒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住家鄰近大馬路的過敏患者更易受影響。

醫師建議,孕婦及過敏體質幼童,PM2.5濃度較高時盡量不要外出,應待在室內關上門窗,並使用高效能過濾系統的空氣濾淨機;外出時盡量避開汽機車流量大的馬路並戴口罩,回家要盡快盥洗,換上乾淨衣物,並立即保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