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過敏兒難入睡 褪黑激素催眠

2015/12/25 06:00

▲寶寶哭鬧睡不好,易讓父母擔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宜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在兒童的盛行率約15%至30%,是嬰幼兒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台大醫院提供)

孩子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常常東癢西癢、東抓西抓,平均大約要花45分鐘時間才能入睡,是一般兒童入睡時間的2倍,讓許多家長傷透腦筋。不過,台大醫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的研究發現,原本多用於調整時差、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有助於改善類似情況,讓病童快快進入夢鄉!

「晚上一躺下去就開始抓,很久都睡不著…」、「他不睡,我也都不用睡了!」這是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父母的心聲,此症屬於「濕疹」,是過敏性皮膚病的一種,會反覆發作搔癢症狀,兒童盛行率約15%至30%,夜間難以入眠,讓不少家長也跟著受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張詠森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若睡不好,不只影響個人與家人的生活品質,而且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行為異常或學業表現較差的情形,德國就有研究證實,引起情緒或行為問題的機率是同齡其他兒童的2倍至3倍。

台大醫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針對48名1歲至18歲的異位性皮膚炎病童,讓他們每晚睡前服用3毫克褪黑激素,連續4週下來,入睡時間從平均44.9分鐘降為21.6分鐘,並且病情嚴重程度也從49.1分降為40.2分,簡直一舉兩得,相關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排名第一位的小兒科醫學期刊《JAMA Pediatrics》。

除了縮短病童入睡時間,可能減少搔抓患部的機會,因此降低病情嚴重程度外,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表示,褪黑激素也有抗發炎、調控免疫機能的成效,推估有利於緩解病情,但具體機轉尚在研究中。

張詠森強調,褪黑激素是人體也會自然產生的荷爾蒙,參與該研究的兒童均未出現不良反應,沒有依賴性或成癮性的問題,家長可以放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