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疲累無力睡不著 中醫調理助改善

2015/09/29 06:00

▲圖1:百會、印堂。(照片提供/黃明正)

文/黃明正

▲圖4:太衝。(照片提供/黃明正)

42歲的吳姓女業務員,白天忙於工作,下班後接小孩、煮晚餐、準備開會資料,好不容易可以上床休息。一閉眼,明明沒在想什麼,腦袋內卻被思緒佔滿,靜不下來,左翻右滾,擔心自己睡不著,明天精神不好怎麼辦?

▲圖3:三陰交。(照片提供/黃明正)

朋友建議吳女士尋求中醫治療。中醫師依狀況分別給予益氣、養陰、清熱、安神類中藥,如黨蔘、麥冬、地黃、芍藥、酸棗仁、柴胡、黃芩等,並針刺百會、印堂(圖1)、內關、神門(圖2)、三陰交(圖3)、太衝(圖4)等穴位協助改善體內氣血循環、緩解焦慮情緒。

▲圖2:內關穴、神門穴。(照片提供/黃明正)

吳女士耐心配合醫師指示,調整生活作息,練習靜坐、腹式呼吸等放鬆技巧,漸漸地比較容易入睡,治療一個月後,已經可以一夜好眠,起床精神佳。

根據統計,台灣每5人中,就有一個人有失眠困擾,全台超過400萬人有失眠的問題。

失眠常見症狀包含了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容易醒來、醒後不易再入眠等,如果每週出現3天以上的失眠,有可能會造成白日倦怠、嗜睡、煩躁,影響工作及學習表現。

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65歲以上民眾,每4人中,約有一人被失眠所苦。

年長者的失眠原因除了生理退化所致,很多與身體疼痛、疾病有關。

另外,女性失眠的比例也高於男性,可能和女性的生活型態、工作壓力或更年期的到來有關,尤其是30-50歲的職業婦女,面對職場工作、家庭與經濟負擔等壓力特別大。

造成失眠的因素很多,包括生理、心理、環境、疾病等,中醫認為,體內陰陽盛衰變化主導著睡眠和覺醒的機轉,改善失眠,可先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建議最好養成定時就寢、起床習慣。

中醫認為子時(晚上11點至凌晨1點)前就寢為佳,規律的運動習慣也有助於睡眠;睡前宜進行靜態性活動,遠離3C產品,減少刺激性食物。

有失眠問題的民眾,中午過後盡量不要喝咖啡、茶,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一夜好眠並不難。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