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蕁麻疹 從調理腸胃做起

2015/09/11 06:00

文/郭鈺君

7歲的林小妹(化名)不明原因全身皮膚起疹,一年來, 反覆發作,經西醫診斷為慢性蕁麻疹。每次發作得要服用西藥「抗組織胺」,一旦停用就會全身癢不停。西藥越吃越重,之後每天都要服用「抗組織胺」才能正常生活。母親擔心長期吃西藥對身體不好,改帶來看中醫。

問診後發現,林小妹吃海鮮會造成皮膚搔癢,平常胃口不太好、不愛吃飯、常晚睡。一年前開始,就算避免吃海鮮也無法減緩症狀。把脈後發現,女童的體質虛,以致體內火氣透不出來,虛火鬱在皮膚底下才造成搔癢。開立補虛兼清火、透熱處方讓她服用,並囑咐不要晚睡、配合適度運動,讓火氣從汗孔排出。

服用中藥一星期後,改成只要3天吃一次西藥即可,再治療一個月後,已經可以不用吃西藥。之後,調理腸胃改善她的胃口,現在吃一些海鮮也不會過敏了。

大約有20%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一個階段會發生蕁麻疹。原因相當多,只要發生就會引起真皮層內的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皮膚上就會出現蕁麻疹。

根據歐洲的研究顯示,50%的兒童蕁麻疹是找不出原因,1%是食物引起的,9%是藥物引起的,40%是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引起。一般人通常6星期以內就會好,但如果超過6星期以上,就稱作「慢性蕁麻疹」。

中醫稱蕁麻疹為「風疹塊」、「癮疹」、「鬼飯疙瘩」,症狀為邊緣清楚的風團與搔癢。

若發作6週以上,就要考慮體質、環境以及情緒上等因素。例如:喜食海鮮、辛辣、燒烤等濕熱之物,體內已有濕熱,有伏毒在表,就會造成蕁麻疹。

現在兒童功課壓力大,常常很晚睡,讓體內產生火氣,加上又喜喝冷飲、吹太冷的冷氣,造成火氣無法正常排出。

皮膚是人體對外界的藩籬,所以如果有任何「外邪」,無論什麼原因,例如:感冒、天氣熱等,都會引起風疹,日夜發作不定的搔癢。若可以快速地「疏風解表」,不要一味壓抑「風邪」透出,通常很快可痊癒。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